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宝鸡下好“五子棋”加大开发区统计联网力度

编辑:史立志 来源:计算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1 16: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宝鸡市加快开发区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开发区统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市统计局按照打造智慧统计要求,坚持以改革为主线,从攻略、谋划、试点、规范、会诊等方面着手下好“五子棋”,积极创新应对挑战,推动统计专网专线向开发区延伸,加快构建开发区统计工作新机制,确保开发区统计联网独立核算工作顺利进行。

加强学习,走好“攻略”棋。为了加快出台体现开发区特色的科学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核算评估机制,宝鸡局组织专业人员专程到省统计局寻求技术和业务支持;同时到西安市统计局进行开发区独立核算调研,走访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并和其他地市局高新区局积极联系,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在联网直报平台管理后台增加权限,协调解决技术和操作难题。

严密部署,走好“谋划”棋。面对开发区企业跨界不明确、统计范围难界定的现实情况,市统计局立即行动,积极融入、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部署开发区统计工作,安排统计业务人员对高新区“四上”单位进行清查,并增加虚拟地址码等相关操作;市统计局代宝鸡市政府草拟了《关于加强开发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面谋划开发区统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典型引路,走好“试点”棋。指派局信息计算中心业务人员到高新区积极协调,进行统计内网接入的各项前期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安装调试,从9月2日开始,市统计局专门为高新区统计局组建统计专网,标志着宝鸡为加强高新区统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国家、省、市、县、镇街五级统计信息化网络全覆盖,确保高新区独立实施统计监测和统计核算基础性工作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上下联动,走好“规范”棋。加强与区县和开发区统计人员的指导联系,及时对高新区统计人员进行各业务网上操作培训,加深了基层人员对开发区统计指标和流程的理解和把握,有效提高了培训质量。建立完善《宝鸡市镇街及开发区统计内网接入验收标准》,各县区制定和完善镇街及开发区统计内网管理工作制度,确保基层网络设备运转正常,为基层统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分类指导,走好“会诊”棋。一并连同网络技术、单位清查、专业统计人员深入开发区镇街现场办公,认真解答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同时全天候接听基层咨询电话,共同解决镇街统计数据审核、查询、编辑修改等具体问题,解答企业填报报表时的疑惑和问题,探索建立体现开发区特色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实现开发区自主统计、自行监测、单独核算、县区监管和市级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