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王宽让:全心全意全巧民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19-10-14 10:48 浏览次数:

悼秦腔大师全巧民先生

20191012

  惊闻全巧民先生,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因病于2019年10月11日在西安逝世,敬仰之情萦绕于怀,拙作以资纪念。

全心全意全巧民

祖籍河南生西安

天资聪颖有灵性

少年即投“易俗社”①

“望而生畏”②多磨砺

艺术造诣逐年高

表演细腻且传神

唱腔甜美绕三秦

“三滴血”③“柜中缘”④

“拾玉镯”⑤“夺锦楼”⑥

“镇台念书”⑦戏“貂蝉”⑧

经典作品留人间

在职演绎唱秦腔

退休传承为事业

初心未改志千里

鞠躬尽瘁献余热

白菊初露驾鹤去

流芳千古照后人

注解:①即西安易俗社,原名“陕西伶学社”,创办于辛亥革命的第二年,即1912年,迄今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世界艺坛三大古老的剧社之一。位于西安市关岳庙街(今西一路)坐南向北。2006年,易俗社剧场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2日,西安易俗社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

②出处来源于全巧民先生回忆录:“1952年,凌光民老师来了,他对我很严厉,专门为我准备了一根藤竿,上面写着‘望而生畏’,并朝我说‘娃娃,这是给你准备的’,从此我才确定了我的行当,才让我走向了正轨”。

③④⑤⑥⑦⑧均为全巧民先生主演的著名戏曲。2008年6月她被陕西省文化厅命名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