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鸡蜂蜜食用菌生产及统计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19-10-09 15:53 浏览次数:

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蜂蜜、食用菌产量一直在畜牧业统计报表和蔬菜统计报表进行统计,2018年宝鸡市统计的蜂蜜产量达到528.9吨,食用菌产量达到5675吨。

9月上旬,宝鸡市统计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对蜂蜜、食用菌生产及统计情况进行了调研,进一步核查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调研组先后到太白县、凤县、麟游县、岐山县、扶风县、凤翔县、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共9个县区的16个乡镇、17个村开展调研,采取与村干部、专业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散户个人当面座谈和实地查看了解的方法,对蜂蜜2018年产量和食用菌2019年上半年产量情况进行核查了解,通过核查了解,掌握了情况、指导了业务、发现和解决了问题,推动了农业统计基础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15年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把蜂产业和食用菌产业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宝鸡市蜂产业和食用菌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蜂蜜和食用菌产量的统计工作也一直按照国家的农业统计报表制度持续统计。

政策扶持强力推进。调研中了解到,为推进蜂蜜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宝鸡市各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太白县通过引导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方式,引进蜂产业发展人才,大学生汪英杰已在黄柏塬镇黄柏塬村创建了富源养蜂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蜂200箱,辐射带动24户农民一起通过养蜂脱贫致富。金台、渭滨、麟游、岐山等县区将中蜂产业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对于贫困户饲养的中蜂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麟游县将中蜂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纳入世界银行贷款支持项目,提供贴息贷款支持,解决了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宝鸡市蜂蜜和食用菌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麟游县常丰镇佛堂寺村林东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蜂4500箱,年产蜂蜜可达20吨。渭滨区八鱼镇苇子沟村众诚蜜蜂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西蜂2000箱,年产蜂蜜可达80吨。凤县黄牛铺镇三岔河村夏博真菌发展有限公司建有160座食用菌生产大棚,年产食用菌360吨。扶风县法门镇马家村胜利食用菌产业园建有食用菌大棚100座,年产食用菌80吨。目前,宝鸡市有养蜂户12488户、养蜂专业合作社104个,发展千箱以上养蜂大村32个,建设中蜂示范基地、标准化养蜂场170个,蜂群存栏26.8万箱,其中中蜂22.2万箱。宝鸡市现能生产的食用菌品种有平菇、鸡腿菇、白木耳、香菇、白灵菇、大球盖菇、银耳、羊肚菌等19种之多,宝鸡市代料栽培食用菌年生产能力达到4991万袋。

在蜂蜜产业和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统计部门积极开展蜂蜜和食用菌的产量统计,把蜂蜜产量和食用菌产量作为统计指标列入全面统计报表之中,以村委会为起报单位填报统计报表。要求村级统计人员深入到村行政区划范围内的所有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生产专业户及散户,详细了解产量情况,全面真实填报统计数据。

龙头企业带动明显。调研了解到,目前宝鸡市拥有蜂产品加工企业13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1家,加工能力近3万吨,年生产、交易蜂产品1.3万吨。高新区的宝鸡冠友蜂产品有限公司、岐山县的陕西北山蜜仙子蜂业有限公司,已成为著名蜂产品企业。这些龙头企业的发展对蜂蜜的需求量大,产业带动作用强,有力促进了蜂产业的发展。陈仓区慕仪镇的陕西国人菌业公司,占地约50亩,总投资5000万元,建成单体温室55栋;陇县温水镇坪头村的陇县宏盛农牧公司,占地56亩,现有食用菌生产温室70座,大棚300座;凤翔县虢王镇九家庄村的陕西秦沐食用菌公司,建有食用菌大棚60余座。这些食用菌生产企业,设备先进、菌种生产能力强,生产的菌种不仅能满足本企业生产所需,而且带动了当地中小专业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快了宝鸡市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技术服务保障有力。中蜂产业和食用菌产业都是技术性很强的农业产业。为此,市、县、镇三级农技部门建立了专业技术培训服务网络,大力推广养蜂和食用菌高新实用技术,累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300多场次,培训人数达1.2万人之多,为蜜蜂产业和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与此同时,县区统计部门不断强化对蜂蜜和食用菌的统计工作,每年在统计年报会上重点讲解和培训蜂蜜和食用菌的统计方法,做到统计工作及时跟进产业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资金短缺贷款难。调研组在渭滨区八渔镇苇子沟村调研时了解到,该村的众诚蜜蜂饲养专业合作社近年来经营效益虽好,但由于该合作社主要饲养西蜂,随季节流动性大,尽管蜂蜜基本上返回宝鸡供应给冠友蜂产品公司,产品产值大,但该合作社无可抵押资产,贷款比较困难,养蜂规模难以扩大。

二是基层农业统计基础工作还需加强。调研中了解到,由于乡镇机构改革中撤销了乡镇统计工作站,镇、村统计工作力量明显弱化。在蜂蜜和食用菌产量统计上,有的只统计上报了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大户的产量,忽视了小散户的产量。有的只统计上报了有政府资金扶持项目的产量,忽视了无政府资金扶持的产量。有的只统计上报了中蜂产量,忽视了随季节流动的西蜂产量。

三是农业部门与统计部门信息共享待加强。一方面随着农业产业化的不断加快,农业部门引进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农业企业、新专业合作社、新专业户层出不穷,但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缺乏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信息共享不全、不及时,导致产业发展与农业统计两张皮的情况时有发生,农业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容易被忽视。

原因分析:一是深入生产一线不够,对农业产业发展没有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对产品产量掌握不全面、不准确。二是对蜂蜜产量和食用菌产量统计认识不到位,只重视设施农业统计表中的食用菌产量统计,而对蔬菜季报表中的该指标没有予以重视;对于蜂蜜产量的年报统计中,只重视产量大户,忽略了众多小散户。三是镇、村统计人员缺少基本的统计知识和农业生产知识。

三、意见和建议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对食用菌和蜂蜜产品的消费需求将不断增加,食用菌和蜂蜜产业市场前景看好。但是,这两个产业都属于技术型和资金型产业,为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相关部门统筹考虑,加大对蜂产业和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力度,对新建标准化养蜂场和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对研发或引进新产品的,对为宝鸡市蜂产业发展提供长期技术支持的,对吸收会员多、规模大、引领群众增收成效突出的,每年给予一次性奖励或出台一些支持鼓励政策。

二是建立专家智库。养蜂和种植食用菌,技术要求高,相关部门统筹考虑聘请国家蜂产业体系及行业有关专家,组建宝鸡养蜂和食用菌发展智库,加强蜂和食用菌产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开展专业人员培训,建设一支懂技术、会经营的本土化人才队伍。

三是加强技术攻关。农业农村部门、科技部门围绕制约宝鸡市蜂业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展开科技攻关,争取在蜜蜂饲养、菌种引进、病虫害防治、增产技术、产品开发、良种繁育、质量控制等领域有较大突破。

四是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和统计部门的合作,及时把农业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农业企业、新专业合作社、新专业户等情况及时反馈给统计部门,统计部门积极主动了解本地农业生产发展新亮点、新增长点,做到农业生产发展到哪里,统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应统尽统,及时准确。下一步,市统计局将持续关注宝鸡市蜂蜜和食用菌产量的统计工作,加强和农业农村部门的信息互通,扎实抓好农经、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并加大对县区、镇村的指导力度,务必使基层农经、统计人员提高站位、担当负责、到组到户、实地调查,全面准确如实填报各类报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宝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