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岐山县2019年下半年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情况报告

来源:岐山县 发布时间:2019-12-18 10: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引擎,成为县域经济稳健发展新的着力点。为全面了解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情况、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非公统计服务能力,岐山县统计局按照省、宝鸡市工作安排,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积极行动,从一、二、三产业不同行业选取了10户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针对企业发展经营、管理创新、政策落实、融资以及政府服务等方面情况,重点了解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全面分析研究,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问卷调查共抽取了岐山县境内正常生产经营的10户非公企业。7户登记注册类型为私营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70%;调查企业中,中型企业4户,小型企业6户;涉及的行业分布为:制造业4户,农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各1户,其他服务业2户;样本企业中第一产业1户,第二产业5户,第三产业4户,基本涵盖了岐山县各行业,全面覆盖三大产业。

二、企业经营发展状况:

从调查的10户企业下半年经营情况来看,8户处于平稳状态,1户建筑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1户电器销售企业经营较差。4户上半年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均与上年持平,4户企业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在15%以内,2户企业下半年营业利润降幅达15%以上。对于企业下半年经营情况及下一阶段经营发展情况,普遍表现出信心十足,其中40%的调查企业对企业发展很有信心,60%的调查企业对企业发展也较有信心。其中8户企业认为下半年企业经营情况会好于上半年或与上半年持平。这一调查结果反映出岐山县非公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大家对自身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三、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

“经营成本上升,挤压企业利润空间”是当前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调查企业中也存在“企业融资困难,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技术落后、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管理能力不足,影响企业发展”等问题。

国内市场相对疲软,环保成本以及用工成本的加大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良好发展,“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增加”、“营销成本加大”依然是挤压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员工薪酬提高,部分企业目前有招工需求,但也只招到部分人员。技术型人才难求,导致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综合竞争力不强,制约着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

四、企业管理和创新:

样本企业中,有30%的企业拥有自己的专利,企业有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投入资金合计190万元,但与上年投入相比有所下降,投入最多的宝新医药,研发投入同比下降幅度达25%。调查企业无家族企业,企业管理人员均低于全部职工人数的20%。

五、企业融资情况:

从对企业调查结果来看,非公企业融资依旧难度较大,主要表现在:1、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贷款利率高,财务费用大增加了企业的负担;2、贷款条目多,贷款手续繁杂让企业融资难度加大;3、虽然中央及我省出台了民营企业融资政策,企业融资问题较过去有所缓解,但融资质押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六、政策落实及政府服务情况:

对于国家、陕西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定、政策待遇调查企业均不同程度的知道和了解,也对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发展非公经济所做的工作、融资补贴给予了肯定,对于当地的投资与发展环境总体评价良好。对政府及服务机构在创业辅导、信息法律咨询、人才引进、人员培训、市场营销、技术支持、展览展销等方面对他们企业发展所提供的服务事项表示满意。

七、对发展岐山县非公有制企业几点建议:

为促进非公企业的稳步发展,结合本次入企调查访问情况,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改善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环境,广泛营造非公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出台解决非公企业项目专项资金,帮助非公企业破解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3、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使企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