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王向民:我的2019年

编辑:王向民 来源:经贸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1-14 16:42 浏览次数:

今年我的孩子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所有事情显得那样光鲜亮丽。大家说你把孩子能送进中国人民大学,功劳就非常大了,我也感到这是多年来坚持不懈努力培养的成果。2019年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创新工作的一年,紧紧围绕努力提升宝鸡服务业统计这个中心工作,做出了几件值得品味的事情,让我感到难以忘怀。

“2”:两项调查

建立一项新报表制度。开展部分行业事业单位月度统计调查,是2018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新要求。这项工作从国家局提出到向县区统计局工作布置,时间非常紧张,连一个月时间都不到,一直到春节前两天省上文件还在走流程等待批准。我们也是抓紧时间向领导汇报开始着手拟定文件,等到省局文件一签发,市上的文件也就在第一时间通过审签,在市局内网上公布了,那是春节放假的前一天,我记忆非常深刻。春节收假后的第一天,我们立即着手各项准备工作,举办全市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培训班,短时间内完成了布置任务、组织培训、收集名录等基础性工作。就像国家局总结上说的,各级服务业统计人员努力克服春节长假的影响,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在这项工作由张扬同志来负责,进展的也是很顺利。

开展超规模以上企业核实。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力量放在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上。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和县区统计局一起,对超过亿元以上的非一套表企业进行实地核实,严格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式,填写《超规模企业核查整改表》。为了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有实效,在核查现场要求企业统计员、企业负责人签字盖章,县区普查办专业人员、分管领导签字,承诺在检查组规定时限内予以纠正。由于工作扎实,超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核实工作取得明显实效。这些核查资料也是今后各类数据质量检查的有力证明,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在以后国家和省级组织的多次核查中,我的心里都是非常踏实的。

“0”:零的突破

我撰写的一篇服务业统计分析报告得到市委书记批示,服务业统计一下子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标志着服务业统计工作建立10年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首次上升到全市党委政府的工作层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今年全市经济整体状况不乐观,统计工作也是步履艰难爬坡前行。为了深入分析查找服务业下滑原因,我们对宝鸡市下降大的16家服务业企业开展连续跟踪调研,摸清楚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状况,写出三篇有针对性的统计分析。今年6月份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对《宝鸡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调研报告》做出批示:“请李瑛同志阅,要商有关方面研究对策”。市政府副市长李瑛召集市商务局、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政府办、市统计局等部门共同商讨对策。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概念,一时间社会各界关注热度直线上升直逼GDP,成为大家争相学习探讨的香饽饽,极大的促进了服务业统计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1”:一次通报

在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全面展开的时候,有一项个体运输户抽样专项调查却坐在了冷板凳上,没有得到各县区的足够重视。这项工作将来要用来推算经济总量,对全市起到一两拨千金的作用。我们非常着急,给县区统计局和普查办不断的打电话、发文件进行三令五申。但是大家的工作重点当时都扑在了普查入户登记上面,对这项调查无暇顾及。时间紧迫不容乐观。经过领导研究,决定以宝鸡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名义,发出《关于个体运输户抽样调查核实并补充样本上报情况的通报》(宝经普组发【2019】2号),向各县区普查领导小组通报个体运输户抽样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县区点名批评,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这个通报产生了巨大反响,各县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重新调配普查办的人员力量,积极开展个体运输户抽样调查,终于赶在经济普查平台关网的前一天,全面完成了宝鸡市个体运输户抽样调查工作。试想一下,如果不是这次通报的力量,个体运输户抽样调查工作能够按期完成吗?如果上级追责下来,咱们各级统计工作人员能够脱得了干系吗?以通报督促普查工作开展,应该是推动普查工作开展的一个有力手段。

“9”:九件荣耀

工作二十多年来,自己始终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以工作上的新成绩而引以自豪。今年还有9个方面的收获,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政治思想得到提升。一是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夜学,撰写心得体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参加全省统计执法骨干培训班,对《意见》、《办法》有了更加透彻的掌握。

努力工作得到肯定。三是参加市级机关体操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四是被评为2019年度宝鸡市统计局优秀共产党员。

统计服务争创一流。五是全年奔赴5个县区调研企业60余户,深入了解服务业发展情况。六是《让每一个单位都真实可信》发表在2019年第三期《中国统计》,这是宝鸡市统计系统第三位在《中国统计》这个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文章的人。七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撰写的专题文章《宝鸡市交通运输邮电业发展成绩辉煌》,发表在《中国信息报》2019年12月27日;八是参加市委组织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撰写《我为宝鸡做汇总》征文;九是写作成果丰富,撰写反映服务业统计的工作信息8篇(省网发表4篇),反映统计家园生活风采的统计文化文章5篇(省网发布5篇),各类文件通知13个。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迈入崭新的2020年,我想还是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有打算、有行动,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实现新发展、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