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六进”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普查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09 08:53 浏览次数:

各县区、高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实战阶段,为推进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人人参与、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经市人普办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六进”活动(进社区、进物业、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现将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县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六进”活动方案

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


附件

宝鸡市第七次全国

人口普查宣传“六进”活动方案


为做到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宽领域的宣传,提升普查对象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正确认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人人参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引导普查对象深入感知普查,支持配合普查,为即将开展的普查摸底和普查登记工作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1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人普宣传“进社区”

通过加强社区人口普查宣传,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在社区内营造人人知晓人普,人人支持人普的良好氛围,为后期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促进广大社区居民提高参与人口普查的自觉意识,有效提升社区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的工作效率。

一要有氛围。在社区宣传栏、橱窗张贴人口普查宣传海报、人普知识手册、致住户的一封信,在住宅小区户外显示屏等经常性播放人口普查宣传视频。

二要有人员。全面动员,抽调本社区素质较高、熟悉对应小区情况、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健康状况良好的网格员、工作人员或辖区志愿者参加所在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服从社区人口普查办公室统一领导。

三要有活动。鼓励社区民间艺术爱好者、广场舞活动组织者、书法、绘画爱好者开展人普文艺创作,定期组织送文艺节目到社区等活动。

(二)人普宣传“进物业”

充分发挥物业管理人员对小区情况熟悉的优势。加强与业主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业主及物业使用人的沟通协调,让广大居民关心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为入户调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有氛围。在小区大门及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小区公告栏张贴致住户的一封信、人口普查知识问答、小区电子屏播放人口普查宣传视频,在物业服务点或服务中心给办理水电费、交纳物业管理费的业主发放人普宣传知识手册。

二要有人员。广泛动员物业管理人员积极参与人普工作,当好人口普查“引导员、陪访员”,一线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对村(社区)建筑情况、住户情况不是很熟悉,需要各物业公司职工发挥岗位优势,当好引导员和陪访员,为人口普查入户调查提供便利。

(三)人普宣传“进校园”

通过学校宣讲,学生回家传播的方式,发动中小学生牵动每一个家庭,争取更多的调查对象支持与配合,缩短住户与上门调查登记者之间的距离,实现人口普查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学生家长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

一要有授课。根据全市统一安排,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人普知识,发放人口普查知识宣传手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他们开展“我把人普带回家”、“我给爸爸妈妈讲人普”活动,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加人口普查。

二要有氛围。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网站设立专栏;利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播放人普宣传音频、视频资料片等。

(四)人普宣传“进企业”

利用“五上” 企业统计员每月报送统计数据的机会,利用对“准规上企业”进行核查和县区人普各成员单位下企业调研的契机,对企业员工进行人口普查宣传,促进其提高参与人口普查的自觉意识。

一要有动员。各县区统计专业人员动员“五上”企业统计员,利用QQ群、电话查询、上门核查以及县区人普各成员单位下企业调研等机会,联系企业负责人向其所属员工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知识手册、宣传视频等,对企业车间员工、企业负责人及家属进行人口普查宣传。

二要有氛围。在企业厂房宣传栏,黑板报、车间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工厂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播放人普宣传音频、视频资料片等。

(五)人普宣传“进机关”

要通过加强机关单位群体人口普查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机关干部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营造人人知晓人普,人人支持人普的良好氛围,为后期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有组织。各县区人普办组织行政中心、市民中心、各县区党委、政府大院、政协、人大大院等的宣传工作,确保广大机关干部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

二要有氛围。在行政中心、市民中心、各县区党委、政府大院、政协、人大大院等,智慧信息栏、物联网电梯、电子屏等展示或播放人口普查宣传片,在公告栏张贴人口普查宣传画和标语,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知识。

三要有内容。鼓励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自主填报,选择自由填报的住户在普查员提供帐号信息后,即可通过智能手机联网实时填报普查短表。

(六)人普宣传“进农村”

通过加强农村人口普查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在农村营造人人知晓人普,人人支持人普的良好氛围,为后期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促进广大农村居民提高参与人口普查的自觉意识,有效提升村民委员会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的工作效率。

一要有氛围。在村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橱窗,张贴人口普查宣传画和标语。充分利用墙体固定标语、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知识。

二要有载体。利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村文化活动站、学习室、村民大喇叭广播等载体开展人口普查宣传。

三要有侧重。摸清底数,根据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人群选择宣传内容,宣传资料和标语,融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生动、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普查的意义和价值,提高广大村民支持配合普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要突出对留守人员进行宣传,通过他们向在外务工的家人讲清自己在人口普查中应该履行的义务。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项活动的开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质量,各县区人普办要把集中宣传月当成当前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各自实际,组织专人抓落实,市局将就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进行检查考评。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好成员单位的作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工协作,形成人口普查宣传强大合力。各县区人普办要召开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会,广泛动员各单位进行人普宣传。

(三)明确目的,把握方向。做好宣传动员是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最大限度地解除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使其自觉配合普查、支持普查,如实申报普查资料。

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您好!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按照时间安排,10月11日至10月31日进行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前的摸底工作,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为了全面做好这一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小手牵大手、配合七人普”活动。

作为普查对象,希望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具体要求,如实填报普查数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对您所提供的资料履行严格的保密义务,不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

这次人口普查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决于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这其中也包括您的大力支持。通过这封信,我们希望普查指导员或普查员入户调查时得到您的积极配合与支持。

我们对您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祝您家庭幸福,生活美满!

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 月 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