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12-15 15:44:12
名  称: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12-15 15:44:12 浏览次数:

解读:2020年统计工作会议

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统计工作会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打造统计“数库”、“智库”,全面提高统计服务决策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宝鸡“四城”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加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统计监测

1.持续抓好促进经济稳增长统计监测。贯彻统计“515”行动方案,继续完善和坚持服务稳增长专班工作机制,紧盯重点县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破解难点问题,落实统计监测五项制度,在精准预测、超前预警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统计在服务经济稳增长中的作用。(责任领导: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牵头科室:综合科,责任科室:工业运行科、投资能源与环境科、社会科、农村科、经贸调查队、普查科)

2.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计监测。建立“领导包抓县区、科室负责本领域、专业人员抓好本行业”的立体监测机制,多层次、多维度深入监测分析,织密复工复产“监测网”。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继续加大对本地区主要经济指标的跟踪监测力度,落实好“双日报、周研判”制度。(责任领导: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牵头科室:综合科,责任科室:工业科、投资与能源环境科、社会科、农村科、经贸调查队、普查科)

3.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坚持“经济活动发展到哪里,统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主动围绕打造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装备制造业名城、建设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现代产业体系和构建“3+X”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对接战略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发展,不断完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产业的统计监测体系。(责任领导: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牵头科室:综合科,责任科室:工业科、投资与能源环境科、社会科、农村科、经贸调查队、普查科、营商环境监测科)

4.做好日常统计监测。加强月度、季度、年度主要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开展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围绕动能转换、“三新”经济发展等难点问题和民生、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监测。开展社情民意调查。(责任领导: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责任科室:综合科、工业科、投资与能源环境科、社会科、农村科、经贸调查队、普查科、营商环境监测科)

二、深化统计改革

5.深化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安排,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核算方法,夯实基础数据,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现市、县生产总值总量、速度、行业结构基本衔接。(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科室:综合科)

6.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开发区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继续健全完善开发区统计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探索改进开发区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推动开发区统计工作实现新发展。按照省统计局部署,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新”统计、新兴服务业、“三个经济”等统计改革,抓好农业农村、社会、科技等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配合宝鸡调查队做好粮食畜牧业统计归口管理工作。(责任领导: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

三、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7.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建立普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选聘培训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落实普查经费和办公场所。开展普查宣传,创新方式方法,营造良好普查环境。借鉴历次普查经验,分析预判普查重点难点,开展综合试点,研究相应对策。扎实开展摸底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责任领导:史立志,责任科室:人普办)

8.严格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紧盯普查全程,采取综合措施,精心组织区域划分、地图绘制、摸底和现场登记、数据处理与审核、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确保基础资料完整准确。配合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认真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责任领导:史立志,责任科室:人普办)

四、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开发利用

9.推进普查数据发布共享。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及时发布普查公报、出版普查年鉴。精心做好四经普总结表彰工作。(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科室:经普办)

10.深入开发挖掘普查数据。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稳增长等重点工作,利用四经普数据资料开发与分析软件,做好普查资料的数据汇总、查询分析、数据生产、多源整合、资料汇编、数据集成等工作。(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科室:经普办、各业务科室)

五、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1.强化统计分析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加强分析研究,敏锐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新变化新问题。注重改进统计分析方法、丰富统计报告形式,增强与各级各部门相关政策的关联性,探索研究统计数据的可视化展示方式,提高分析报告的直观性、易懂性和对策建议的精准性、可操作性,不断丰富统计产品、打造统计精品。(责任领导: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牵头责任人:杨小峰,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

12.强化统计信息工作。坚持“一项工作、一条信息、一则动态”,充分展示统计工作成效,树立统计部门良好形象,做到“业内有影响、对外有作为、对下有口碑”。(责任领导:史立志,牵头科室:信息技术科,责任科室:各科室)

13.组织开展优秀统计分析评比活动。筛选一批优秀统计分析报告在市局网站进行展评,表彰一批能算会写的业务尖子,为全市统计业务人员树立榜样。(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人:杨小峰)

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

14.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制定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建立专业核查与执法检查协调配合机制。开展常态化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组织联合执法、跨区县执法,加强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的公示和联合惩戒。(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科室:执法大队)

15.抓好反馈问题自查整改。对照全国统计督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制定问题清单,补齐短板弱项。加强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到位。(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科室:执法大队)

16.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坚持开展统计法“六进”活动,不断提高统计普法宣传实效,增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效果。持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有关部门和统计人员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文件精神,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科室:执法大队)

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7.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国家、省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完善我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审核检查和评估分析。严格执行联网直报各项规定,坚守“四条红线”,增强统计数据全过程质量控制能力。(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科室:综合科,配合科室:各业务科室)

18.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纳统工作。制定《宝鸡市一套表调查单位维护与管理办法》,加强在库企业维护和出入库审批管理。及时跟踪“总部经济”、“飞地经济”等工作进展,分专业抓好一套表调查单位纳统工作。加强对新纳统单位的工作指导、业务培训和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企业统计台账。(责任领导:冯军利,责任科室:普查科,配合科室:各业务科室)

八、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水平

19.加强部门统计工作。修订《宝鸡市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定期、不定期协调机制,深化部门间的交流合作,推进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依法依规备案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切实提高部门统计调查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扎实做好业务培训,强化部门数据生产流程管理,持续提高统计能力。(责任领导:王平虎,责任科室:综合科,配合科室:各业务科室)

20.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与编办、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合作,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坚持线上审核比对与线下现场核查相结合,确保及时更新、信息准确。(责任领导:冯军利,责任科室:普查科)

21.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政府统计中的运用,加快推进统计数据归集,强化统计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统计内网管理培训和维护,提升基层统计信息化保障能力,确保统计信息安全顺畅。(责任领导:史立志,责任科室:信息技术科)

九、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22.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从严管党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责任领导:王丽、田海宁,责任科室:党总支、办公室)

23.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我的岗位请放心”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责任领导:田海宁,责任科室:党总支、办公室)

24.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夯实统计系统行风建设。(责任领导:王丽、田海宁,责任科室:党总支、办公室)

25.建设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搭建发展平台。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增强统计干部“算写说干”四种能力。开展统计干部“上挂下派”,推荐优秀统计干部到上级统计部门挂职锻炼,选派业务骨干到开发区一线学习锻炼。鼓励县区统计局推荐优秀干部到市统计局学习锻炼。(责任领导:王丽、田海宁,责任科室:办公室)

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26.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政府统计主管部门作用,把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各相关部门要明确统计工作任务目标,发挥好行业统计工作牵头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调度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县区统计业务的指导,推动各项统计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县区统计数据上报及时、真实有效。(责任领导:王丽、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责任科室:各科室)

27.狠抓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全市统计工作总体思路,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着力解决工作上大而化之、敷衍了事、虎头蛇尾、差不多就行的问题。大力提倡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和组织力,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责任领导: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责任科室:各科室)

28.强化制度约束。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严格制定奖惩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狠抓制度学习和制度执行,大力营造“人人学、人人懂、人人守”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各项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运行。(责任领导:冯军利、史立志、王平虎、田海宁,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