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普查

宝鸡市坚持“三个到位”强力推进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编辑:李小鹏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8 14:48 浏览次数:

宝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精心部署,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夯实基础,准备工作到位。组建市、县、镇三级人口普查办公室,全市1341个村(居)委会全部成立普查小组,抓好机构、办公场所、人员、经费“四落实”,完成 PAD采购,千渭新城社区、李家崖村综合试点顺利完成,为后期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扎实开展“两员”选聘培训,集中时间,对全市业务骨干、2.3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分期分类培训,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技术要领。做好区域划分、地图绘制,全市共划分普查区1369个,普查小区17464个,标绘建筑物81.6万个,为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工作奠定了区域基础。

二是强力发动,宣传动员到位。坚持把宣传动员贯穿于人口普查的全过程,印刷宣传彩页,制作宣传纸杯、宣传版面,开通电话彩铃,宝鸡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之前持续插播人口普查宣传片,《宝鸡日报》设置人口普查“倒计时”栏目,刊载宣传标语,宝鸡物联网轮回播放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宣传片。县区、镇街宣传工作各具特色,交通要道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和《宣传画》。“六进”宣传活动扎实有效,机关、企业、学校等各类单位的LED屏“人口普查”字眼频繁闪烁,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三是创新机制,责任落实到位。市、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抓亲查,10月19日,副省长、市委书记徐启方对全市人口普查工作进行指导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实行市级领导包联县区机制,一线督导安排,推动任务落实。各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以召开领导小组会、推进会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检查推动。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专门成立5个包抓督查组,分赴12个县区开展全面督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力地保障了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建立摸底期间日报制度,坚持每天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通报交流情况。设立疑难问题解答电话、举报电话,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提高协调服务水平,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截止10月底,入户摸底、信息比对复查工作全面完成。11月1日起,全面展开入户登记工作,全体普查人员坚持战时意识,全力以赴逐街逐楼、逐门逐户、逐人逐项进行登记,做到了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填错。目前,短表、长表登记基本完成,比对复查正在积极推进,顺利完成低龄人口和户籍人口漏报核查,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