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胡飞飞:生当如水,不负韶华

编辑:胡飞飞 来源:陇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11:00 浏览次数:

水是一种至柔之物,遇热,升而为云,飘万里不问去处;遇阻,绕阻而行,蜿蜒千里东流入海。水亦是一种至坚之物,遇寒,凝为冰剑,挂万丈悬崖、映皎皎寒月;遇石,持之以恒,水滴石穿。水更是一种至善至美之物。春时,润泽万物,贵如油;夏时,奔腾不息,气如虹;秋时,轻柔缠绵,色如天;冬时,冰封雪飘,傲腊梅。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有水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水的地方,就有历史。人活在水边,水流在人的身体里,可谓水滋人,人美水,快意的人生像水一样活着,艰辛的逆境中能心有猛虎,忙碌的顺境中也能细嗅蔷薇,活出水的尚善,活出水的坚强,活出水的洒脱。

水可以捧在手里,水可以舀在勺里,水可以盛在缸里,水可以静静待在池塘里,水可以潺潺的流在小溪里,水可以徜徉在长江大河里,水可以汹涌澎湃在大海里,水可以凝为雪花装饰大地,水可以穿万仞厚土为泉。遇圆则圆,遇方则方,遇大则大,遇深则深,遇寒则寒,甚至腾空化为流云,洒脱至极。潇洒的人生是如同水一样的人生,低调沉静如井水,和善可亲如甘泉,风度翩翩如溪流,心胸宽广如大海,安静时如微波荡漾湖面,进取时如奔腾之河流,不拘于时不役于物,穷亦乐,富亦乐,苦亦乐,甜亦乐,窘亦乐,达亦乐,顺时而动,顺势而动,能一掷决生死,也能一笑泯恩仇。

水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神话传说人物有怒触不周山的水神共工;有天天衔石头填海的精卫;有《

生当如水,亦圆亦方。生当如水,不拘于形态。生当如水,润泽万物。生当如水,安之若素。生当如水,眼有星辰,心有山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负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