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省市要闻

2020年陕西万户居民新年愿望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5 15:47 浏览次数:

万众一心只争朝夕 共同圆梦二〇二〇

第一部分 调查简介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充满希望的一年里,我省人民有哪些愿望?对党委政府工作有哪些期盼?省统计局经过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陕西人民新年愿望调查》,随机电话访问全省一万户城乡居民,广泛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了解他们在新一年里的美好愿望,为2020年党委政府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本次调查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系统进行电话调查,在全省11个市(区)范围内随机抽样,按照人口规模分配样本,随机抽取手机用户访问,共拨打50732个电话,实际完成有效样本10023个;其中,城市样本5810个,农村样本4213个;男性样本6673个,女性样本3350个,受访对象均为年龄在16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涵盖社会各阶层、各行业,调查严格按照统计调查的程序、方法等规定进行,充分保证了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本次调查从我省人民群众关注,且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中,归纳甄选11类民生问题,作为可供群众选择的11个新年愿望,调查共收集到全省百姓27785条新年愿望,其中无法纳入十一大类的,用其他表示。

第二部分 调查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过去的一年,我省在民生领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许多重要民生领域都实现了较快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新的一年,我省人民愿望较过去有哪些变化?城乡、区域之间有什么不同?下面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解读。

一、全省人民新年愿望

2020年,排在首位的愿望是“创新医疗体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5379条,占全部被调查者的53.67%,;排在第二位的愿望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吃得放心”,有3310条,占33.02%;排在第三位的愿望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子女就学入托问题”,有3253条,占32.46%。具体见下表:

(一)医疗问题连续五年居于首位,是我省人民高度关注的首要民生问题

今年调查的我省一万余名群众中,53.67%的群众愿望是“创新医疗体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一愿望从2016年起连续五年居全省人民新年愿望之首,且今年占比超过一半,医疗问题已成为“当之无愧”的我省百姓关注的首要民生问题。

2009年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多年来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正在新医改中摸索破解之策,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化率逐年提高,人民对于个人健康问题日趋重视,对于医疗服务水平的要求更高,所以出现我省医疗体制虽然逐年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但是仍然无法满足群众的大量需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二)食药安全监管不能放松,切实把好全省人民的“入口关”

调查结果显示有33.02%的群众愿望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吃得放心”。这一愿望从2016年起始终排在全省人民愿望前3名,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排名位于第二。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生命,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各级政府和机构的责任重于泰山。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持续增长,人民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追求,所以就对食品药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建立更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标准,加强安全管控体系建设,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完善投诉举报制度,依法曝光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强化震慑警示作用,切实确保我省百姓用药安全、吃得放心。

(三)实现教育公平是我省人民的殷切期盼

调查结果显示有32.46%的群众愿望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子女就学入托问题”。这一愿望从2016年起始终排在全省人民愿望前5名,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排名位于第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陕西自古以来,老百姓对子女的教育问题就非常重视。但是近几年来,我省的教育资源分配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同一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硬件建设和教师资源差异明显。近年来,我省不少地方也出台了相应措施,比如学生分片区入学、教师轮岗等措施,也在逐渐缩小各个学校之间的差距,最大限度地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实际情况还是和百姓的期望之间存在着差距,2020年应继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四)就业和收入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调查结果显示有30.09%的群众愿望是“扩大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这一愿望从2016-2018年排在全省人民愿望第2名,2019年和2020年两年的排名均位于第四。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就业工作,使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9年我省实施了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就业培训工作力度,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过去的五年,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预计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将分别实现8%和9%的增长,高于经济增速,也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长水平,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2020年应继续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增加我省城乡居民收入。

(五)养老问题仍是重点民生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有26.79%的群众愿望是“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这一愿望连续三年排在全省人民愿望第五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应当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2019年陕西省被民政部、财政部联合表彰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福彩公益金支持领域工作成效明显的6个省份之一。这也是陕西省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是全国获得此项表彰奖励最多的省份,标志着陕西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迈入了全国先进行列。2020年应继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经过对比分析,今年我省城乡人民的新年愿望异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医疗、教育和养老问题是城乡居民共同高度关注的热点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53.01%的城市居民和54.57%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创新医疗体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均位居2020年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首位。

 

  当前我省城市和农村都面临着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水平差异过大等问题。城市的少数大医院里人满为患,社区和乡镇医院、乡村卫生所则因为医疗条件落后、医生水平不高等原因而无人问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做优做强重点学科,提升县域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健康扶贫,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要落实完善乡村医生相关政策,保障乡村医生待遇。

 

  调查结果显示有35.54%的城市居民和28.20%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子女就学入托问题”,均位居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三位。

 

  伴随着我省人民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更多的家庭日益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不仅是城市的孩子渴望上一所好学校,农村的孩子也希望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如何保证教育资源的相对公平配置,是目前需要破解的一个难题。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26.52%的城市居民和27.15%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分别排在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五位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四位。说明养老问题是城乡居民共同关注的和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二)城市居民比农村居民更加关注食药安全、环保和住房问题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38.76%的城市居民和25.11%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吃得放心”,分别排在2020年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二位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五位。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过去相比,现在人们的购买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过去大部分消费者首先关心商品价格,现在更多的则是关注产品质量和生产日期等,与农村居民相比,城市居民在外就餐相对较多,并且日常生活必须的粮油菜等均需购买;另外城市居民保健意识相对较高,对药品和保健品的需求比农村居民要多,市面上的药品种类让人眼花缭乱,保健品更是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城市居民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感和信任度偏低,因此相较农村居民,城市居民对食品和药品的安全问题更加关注。

 

  调查结果显示有21.98%的城市居民和15.59%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加大环保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分别排在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六位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九位。城市居民相较农村居民更加关注环保和人居环境问题。

 

  有20.12%的城市居民和16.54%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实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百姓住有所居”,分别排在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七位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八位。

 

  (三)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更加关注收入、农村改革和扶贫脱贫问题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33.42%的农村居民和27.68%的城市居民愿望是“扩大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分别排在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二位和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四位。

 

  相较城市居民,农村居民的就业渠道少,收入也就受到限制,所以农村居民希望扩大就业渠道,增加收入的愿望更加强烈。应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农民减负增收的政策措施,努力增加种养业、林业收入,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技术水平和转移就业能力,培养造就新型农民。

 

  调查结果显示有22.24%的农村居民和11.12%的城市居民愿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分别排在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六位和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十位。农村居民更加关注农村和改革和振兴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有18.75%的农村居民和10.57%的城市居民愿望是“做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分别排在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七位和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十一位。

 

  三、区域之间新年愿望

  我省因为不同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环境的差异,全省人民在新年愿望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其中医疗、教育、食药安全、养老和就业收入这五大民生问题是不同地域群众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同时不同区域之间人民愿望也各有侧重。

 

  (一)关中人民关注环境保护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20.53%的关中人民愿望是“加大环保力度,改善人居环境”,排在第六位,在陕北、陕南人民新年愿望中分别是第十位和第七位。近年来,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但离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关中群众更盼望政府能够下大力气治理环境。

 

  (二)陕北人民关注住房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有24.49%的陕北人民愿望是“实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百姓住有所居”,排在第五位,在关中、陕南人民新年愿望中分别是第七位和第十一位。

 

  (三)陕南人民关注农村改革

 

  调查结果显示有20.22%的陕南人民愿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排在第六位,在关中、陕北人民新年愿望中分别是第十位和第八位。我省陕南地区农村人口较多,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比例较高,陕南人民更期盼政府能够加快农村改革的步伐。

 

第三部分 结束语

 

  2020年陕西人民新年愿望调查结果揭示了我省万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渴求,也让我们看到了公共服务的短板,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只有紧盯这些“短板”,不断努力工作,才能不负群众的期盼,共同谱写出陕西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