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宝鸡局四轮驱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全有序运转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27 11:07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宝鸡市统计局研究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疫情影响,坚持平战结合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从严防控、强监测、抓帮扶、促复工四个环节发力,四轮驱动、并驾齐驱,确保全年重点工作起好头、铺好路。

“疫”马当先严防控

宝鸡市统计局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扛起责任,守好阵地,成立了由王丽局长任组长的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等,对处置应对疫情工作做出一系列周密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倡议发布《致全市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扎实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及时筹措配齐各种消毒防疫药具。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 疫情台账日报制度以及办公室和办公管控区域消毒清洁等制度,做到一日不漏,一人不漏。要求人人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严格排查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要人人参与、群策群力,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舆论氛围。

“疫”路前行强监测

时值二月下旬,宝鸡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实际、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统筹抓好网报、调查、监测、预警、GDP核算和人口普查等各项工作,确保新年度工作开局不断线、不掉队。随着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成效,宝鸡市统计局党组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上半年工作进行再设计再筹划。在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严密监测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因素,要求各科室队中心按照“一重点一亮点一提升”思路谋划2020年工作打算,提出坚持防疫与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坚持疫情监测持续进行,坚持经济研判稳步推进,坚持经济发展共谋共建,快速启动了“双日报”“周研判”“月预警”统计监测模式。先后撰写了《复工难进度放缓,稳投资仍有信心》《宝鸡市房地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统计调查》《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报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宝鸡市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调查报告》等7篇专报,为宝鸡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

“疫”往情深抓帮扶

一是集体化领岗共战“疫情”。从2月13号开始,宝鸡市统计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轮流参与联点朝阳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带头深入社区,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各支部将全体党员划分成工作组,在规定时间统一到社区登记、认领岗位。全体党员服从社区工作安排,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从记录监测体温数据、消毒防范、宣讲防疫抗疫常识到帮助购买生活用品,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精准化选派帮扶企业。宝鸡市局抽调22名优秀干部(包括2/3的领导干部和近半数工作人员)下沉到厂矿、企业生产一线指导复工复产,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统计党员干部的无畏和勇敢,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柔性化争做一线志愿者。从2月13号开始,先后有15名一线志愿者全部到所在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安排,参与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先后有10人多次参加各居委的社区门口体温测量、返宝人员信息登记、社区巡逻、消毒、购买口罩登记等具体工作。

“疫”无反顾促复工

为了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宝鸡市统计局主动出击,2月22日,局长王丽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的带领下,和有关部门共赴凤翔县长青能化、宝氮化工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到紫荆村、屯头村、六营村检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详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了解核实局包联帮扶的三个重点项目的开工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站在统计的角度解读疫情对各行各业、生产生活的影响,为县区下一步的工作统筹提出合理化建议。2月25日副局长史立志深入高新区以琳钢构厂督促复工复产,为企业解决防疫口罩等具体问题。各专业科室通过网络、电话等不见面调查工具认真完成了相关专业新冠疫情调查问卷;及时办结了省局各专业交办的复产复工调查和相关指标预测任务,切实为宝鸡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和统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