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千阳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居民收入调查工作

来源:千阳县 发布时间:2020-02-27 10:27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千阳县按照省、宝鸡市、县调查队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居民收入调查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通过电话、网络,为调查户送去一声声关怀和问候,减少他们心理上的紧张和顾虑,指导他们做好疫情期间的记账工作。同时对疫情期间居民受到的影响进行了整理分析,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一)疫情对居民收入调查的影响1、今年疫情发生正是农历春节时,对农产品销售有一定的影响。由于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减少,市场交易活动暂停,造成春节前后果品、蔬菜、蜂蜜、牛奶等农产品不能正常上市交易,居民除日常必需物品采购外,消费频次明显减少。2、常年外出务工人员收入有影响。现阶段因疫情防控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家中的较多,对以往现阶段应有务工收入的人群有所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收入影响只是暂时的,疫情过后,随着外出务工人员有序的返工复工,居民收入也会稳步回升。  3、农村春耕备耕工作受影响不大。近期主要农活是麦地除草、翻地整地,这些活动都是在户外宽阔地带进行,不会出现人员聚集等情况,有农事活动的农户基本正常劳作,不受疫情防控影响。4、居民收入调查面对面的培训指导转为电话和网络联络,不能收到、不能送达的账页,通过拍照的方式传送,既不延误调查的时间节点又可以及时发现账页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打电话解决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一季度账页已全部收齐,正在及时录入当中。

(二)应对问题的举措和事例1、随着低风险地区管控措施的适度调整,要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千阳县蔬菜、水果交易市场已开始有序的开工复工,农产品销售交易开始回升。2、针对目前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不能及时外出务工问题,千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往室内招聘会的形式改成了网上招聘模式,满足急需用人企业和务工人员的需求,对企业招聘人数较多的,千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外出人员进行统一组织,安排车辆送务工人员到达用人企业,既降低了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又保障了务工人员的有序外出 。2月20日,千阳县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18人,已统一乘坐大巴前往南京的某建筑企业。

(三)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防控给居民的收入和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但这只是疫情防控期的阶段影响,从长期来看,疫情防控解除后,随着全国经济的回升复苏,务工人员的收入也会迅速回升,生活得到保障,疫情不会使受影响的人群致贫或返贫。我们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