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鸡农业高质量发展成绩喜人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20-02-06 19:29 浏览次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农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增长、调结构、强措施、补短板的工作思路,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全市农业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总产值大幅增长

2019年宝鸡全市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317.62

亿元,按可比价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5.1%;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187.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总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均为近三年来增速最高年份。

二、粮食产量持平略减

受气候因素影响,2019年我市夏粮产量较上年呈减产趋势,实际产量为78万吨,比去年下降3.1%。夏秋时期由于气候正常,雨水充沛,秋粮获得丰收,实际产量达到54.4万吨,比去年增长4.4%。由于我市夏粮占全年粮食产量比较大,达到58.9%秋粮占比较小,仅为41.1%,最终全年粮食总产量132.4万吨,与上年相比,总产量下降0.14%。分县区来看,渭滨区、金台区由于开发区和蟠龙新区耕地征用的原因,粮食播种面积分别下降9.47%和2.74%;产量分别下降14%和6%。

三、畜牧业有增有减 生猪存栏降幅较大

受非洲猪瘟和生猪生产周期的影响,以及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散户和小规模户退出养殖明显,年末生猪存栏62.9万头,较上年末下降4.7%。全市各县区呈普降趋势。

受产业持续提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加快发展的影响,牛、羊小规模户和散户逐渐退出养殖,牛、羊存栏下降,年末全市牛存栏34万,比上年末下降0.9%;羊存栏33万只,较上年下降2.1%。 牛存栏下降幅度较大的县区是渭滨区和凤翔县,分别下降9.6%和10%。

受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家禽存栏增长,年末存栏达到619万只,比上年末增长3.8%。禽蛋产量达到50万吨,比上年增长3.5%。分县区来看千阳、凤县增速较大,分别达到了23%和25%。

四、园林水果喜获丰收产量大幅增长

2019年全市水果面积达到93万亩,水果总产量达到132.2万吨,较上年增长9.8%,其中苹果面积54.8万亩、产量70.8万吨,产量较上年增长10.6%;猕猴桃面积29.5万亩、产量50.3万吨,产量较上年增长8.9%。今年我市水果产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全市水果面积增加。近年来,我市按照全省3+X工程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果业发展规划,按照规模发展、标准建园、板块推进、连片成带的原则,持续载果建园,园林水果总面积逐年扩大。2019年全市园林水果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2.7万亩,其中苹果面积增加1.3万亩、猕猴桃面积增加0.66万亩。二是今年天气正常,无明显灾害。今年春夏时期天气正常,温度适宜,果树开花期无灾害,果树坐果率和成果率普遍较高。夏秋时期,正值果品膨大期,雨水充沛,阳光充足,有利于果品个头的生长膨大。三是全市范围大力推广苹果“千阳模式”和猕猴桃“眉县模式”,开展纺锤型修剪、有机肥施用、秸秆覆盖、病虫害综合防治和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等措施,提高了果品的商品率和优果率。三是去年我市园林水果大面积受灾,产量下降,基数较低。

五、 蔬菜产量稳步增长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按照“扩规模、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思路,推进蔬菜产业持续发展。今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67.4万亩,比上年增长1.3%;产量达到了146.82万吨,较上年增长5.1%。

六、 食用菌产量大幅增长

近年来,我市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食用菌产业呈现全域发展,12个县区均有种植,全市能生产的食用菌品种有平菇、香菇、鸡腿菇、杏鲍菇、白灵菇、大球盖菇、扇贝菇、白木耳、黑木耳、羊肚菌等19种之多。以陇县的宏盛农牧有限公司、陈仓区的陕西国人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凤翔县虢王镇陕西秦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凤县黄牛铺镇夏博真菌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食用菌生产企业,设备先进,菌种生产能力强,生产的菌种不仅能满足本企业生产所需,而且带动了当地中小专业户和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促进了全市食用菌生产的发展。全年全市食用菌产量达到1.94万吨,比上年增长241%。

七、问题与建议

1、积极调整果业品种结构,突出发展早熟品种。从近年来的市场情况看,早熟水果品种较少,产量较少,市场价格较高,销售也较为顺畅。而目前我市的苹果和猕猴桃以晚熟品种为主,面积大、产量多,成熟上市较晚,与全国苹果成熟上市期形成同期叠加,往往形成销售困难。

2、积极落实中央、省上一系列关于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和措施,及时解决恢复生猪生产中的用地、环评、资金等问题,促进生猪养殖健康发展。

3、加大设施蔬菜的发展力度,增加设施蔬菜产量,改变我市冬菜不足,夏菜有余的局面。据了解,我市蔬菜市场上长期形成了地产菜冬菜不足、夏菜有余的局面,而设施蔬菜多为反季节蔬菜,价格较高。因此,发展设施蔬菜既可增加我市蔬菜市场上冬季地产菜的供应,也可增加种菜农民的收入。

 

2019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