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普查

宝鸡市人民政府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编辑:田民兴 来源:社会科 发布时间:2020-03-05 17:24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28日,宝鸡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安排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通知》指出,第七次人口普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实施,确保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宝鸡市人口发展状况。

《通知》明确,这次普查的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内容为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通知》强调,第七次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宝鸡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合力做好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通知》要求:一要坚持依法普查。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各项工作。二要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各县区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三要广泛宣传动员。宝鸡市各级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采用多种手段,广泛深入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四要提升信息化水平。采取由普查员通过智能终端采集数据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相结合的电子化方式,进行普查数据采集。五要开发应用普查资料。宝鸡市各级普查机构应制定人口普查资料开发方案,建立人口普查数据库,研究探索人口与资源环境、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用高质量的普查数据准确反映宝鸡市人口发展现状,用专业的普查研究成果服务宏观决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资料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