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杨宝祥:方山与方山寺

编辑:杨宝祥 来源:陈仓区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4 浏览次数:

方山坐落在官村峡西南方向深谷十余里处,隔溪谷与吴山诸峰相望。方山四面绝崖,傲视群山,仅山前有小径直通峰顶。方山之巅,地势平坦,土质松软,加之有泉水一眼,是方外人士修身的绝佳之地。

据陇县旧志记载,方山绝顶有方山寺,占地二百余亩,规模宏大,僧众如云,明代遭兵燹焚毁,清初重修,香火得以恢复。同治三年(1864)(甲子、鼠年)因花门事变,关陇一带连年匪乱,方山寺再次被付之一炬。方山寺远离周边村落,从此一蹶不振,不复再有香烟氤氲与钟罄之鸣。光绪二十六年(1900)庚子之乱,光绪帝与慈禧太后西狩,陇州知州赵乃普出重金购买了方山,在山顶水泉处,修建房屋数十间,在山口修碉楼一座,以应对兵荒。精明能干的赵乃普营建方山避难之所,一则为自身筹划不时之需,再则有为朝廷尽力、为近在咫尺的帝后容身之谋。可惜赵乃普自己未及居住一日,即调任潼关同知,从此方山再次沉寂,房屋倾圮,沦为荒芜。

赵乃普,(1856-1921),字识尘,今辽宁省辽阳市人。曾历任陕西宝鸡、韩城、洵阳、泾阳、洋县、长安、岐山知县,延安、风翔、乾陇各府州、潼关同知,西安粮务、北关厘务,直隶(今河北省)的丰润、玉田、滦县等十七属的土税总办,陕西高等检察厅长,奉天省(今辽宁省)议会议员等。《陇州志》记载其“为政严厉,清正廉明,惩治贪官,爱民重士”。与清末民初陇县一干贪官污吏相比,赵乃普无疑是官场一股清流,其对方山的慧眼独具,乃至出资购置营修体现出这位乱世官吏对陇州山水的钟爱。

方山与西镇吴山相比,虽曰籍籍无名,却也得到历代名人的吟咏。崇祯六年(1633)任四川蓬州知州的任义,有多首诗专写方山。

入方山诗

萧萧谷风狮子吼,沉沉涧水像王踪;

西方灵鹫时常现,南海楞迦路不通;

峰顶庙高希见客,寺门幽香但闻钟;

嘱君休谩入荒草,此地黄昏有大虫。

住方山诗

坐榻傍崖隈,柴门昼不开;

林深云作盖,雨久砌生苔;

野鹿亲人卧,饥鸦乞食来;

闲呼竹侍者,聊复扫尘埃。

任义祖籍重庆,本姓李,遭家难后客居陇州入籍,改任姓。崇祯癸酉科任义中举,出任河南祥符县儒学教谕,旋又升任蓬州知州。明亡后,这位明王朝的中下层官吏舍弃安逸的生活,毅然抛下妻小削发隐居在方山寺为僧,自号懒翁、方山子,以表示不再入世的决心,被后人尊称为方山禅师。任义出家为僧,远离尘嚣,保持了明朝官员的气节,而其选择方山,则完全出于对方山山水草木的钟爱。由诗中描述的风物来看,方山在明末清初时有十分良好的自然生态,不仅有萧萧谷风、沉沉涧水、林深云盖、石阶青苔等自然雅致的风光,更有诸如虎豹、野鹿、灵鹫、饥鸦一类的珍禽异兽与人相伴。

陇县近人王宗维(字守贤)登方山怀古,亦有《登方山望吴山》诗一首:方山顶上望吴山,五峰历历在目前,镇西望辇皆灵应,大贤峰上会群仙。

站在方山之巅远眺,吴岳五峰尽收眼底,一览无余,这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的感受。不惟王氏有如此感慨,谁人又能对吴山、方山的景致无动于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