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朱文英:一张报表的感悟

编辑:朱文英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20-04-08 16:14 浏览次数:

设施蔬菜及经济作物表(简称设施农业表)是农业生产报表里的一个年报表,主要统计温室、大、中小棚体设施内的蔬菜、瓜果(西瓜、甜瓜、草莓等)、食用菌、花卉苗木及园林水果等的面积和产量。各项产量(花卉苗木除外)之和统称为设施农业总产量。

2019年设施农业总产量成为一项考核指标,与之相关的设施农业表是个年报,一年报一次,难免存在一些影响数据质量的隐患,于是,在年初科室的工作会上,我向领导提出,为确保数据质量,我们将设施农业年报改为分季上报,一是便于基层年终做年报统计,二是便于我们自己也能分季掌握全市情况。我的提议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会后我就通知了各县区从一季度开始,分季度上报设施农业表。没多久,就有个别县区打电话询问相关事宜,我这才意识到,对于这项工作,自己事先还是考虑不周,毕竟想到和做到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自己只是简单的想到年报变为季报,无非是每个季度自行增加了一份工作量、多审核12张报表而已,但对于表式该怎样设计才方便实用,县区给市级上报,要不要带各镇数据,面积、产量的统计要求是不是要和蔬菜表一致等问题都还需要一一明确。但由于自己的疏忽,搞得真还有些小狼狈。

在报表上报的过程中,也是颇费周折。一是因为去年有近乎一半的县区调换了农业统计人员,新手操作,难免问题多些,再就是设施农业表和农业生产报表里的另外一个蔬菜表、一个茶桑果报表都有着关联关系,稍不注意就会出错。在反复查询、审核过程中,我通过电话、QQ,对报表里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不厌其烦地讲解,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一季度上报工作结束了,通过这张报表,让我感悟到:

一是要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作为一名市级统计人员,肩负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定要“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业务能力要强。只有自身业务能力强,对下才有能力指导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对上才能保证报表数据质量。

二是“小”报表能提升“大”数据。这次报表上报的过程中,共审核出错误20余笔,通过纠错,蔬菜表面积由最初上报的同比增幅2.84%,增加到3.18%,提升了0.34个百分点。产量由同比增幅5.16%增加到5.17%。虽然数据都不大,但如果我们都能认真对待每一张报表,每一个小指标小数据,那最终就能保证提升全面报表的“大”数据质量。

三是对待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对待工作我们一定要有责任心。作为一名市级统计人员,你对工作的态度就决定了基层统计人员对工作的态度。你对工作认真仔细,基层人员也就会用心对待。在这次做表的过程中,有的县区为便于镇、村级填报,在统一表式的基础上做了修改,有的对园林水果、其他蔬菜指标,专门在表下面备注或在表格内直接标注了详细的品种名称,让人一目了然。农业报表的数据来源于最基层的村一级单位,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全面报表的数据质量,如果我们每一位统计人都能秉承“守初心,担使命,我的岗位请放心”这份责任心,那我们的数据质量一定能够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