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凤县“四措施”开展统计领域专项整治

编辑:涂吉平 来源:凤县 发布时间:2020-05-18 08:5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市统计局、县纪委的具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凤县统计局从分层学习、对照标准、健全制度、执纪监督检查四方面入手,切实加强统计领域数据造假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分层学习,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凤县局党组会多次组织学习凤县纪委《关于严肃整治查处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的通知和省、市局下发的《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县《严肃整治查处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和《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两大专项整治工作;在全体干部会上,局主要领导传达了县纪委函〔2019〕19号文件和《关于做好省、市纪委近期专项工作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统计人员坚决做到抵制、制止统计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守统计四条红线;在局党支部会议上,组织学习两大专项整治文件精神,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不忘数据真实初心、牢记依法统计使命”,做到践守底线,不出假数。

二是对照标准,落实问题整改。县统计局先后制定下发了两大专项整治方案,分别建立整改台账。在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台账中,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及统计法律法规等七个方面整治问题,从聚焦问题、对照评估标准、整治措施、整改进度、责任落实等做出了详尽安排。与全局各专业签订凤县统计人员诚信统计承诺书9份,落实填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台账36份。

三是健全制度,完善数据评估机制。年初下发2020年凤县统计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篇目安排,制定《凤县统计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凤县统计局统计人员年度学法制度》等制度,研究出台《凤县统计局统计资料管理和数据使用发布制度》和《凤县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两项制度,用制度规范统计行为,促进依法统计意识和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

四是执纪监督,常态化抓好专项整治。借助纪检监察机关数据造假监督执纪问责督导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力度。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组先后多次对我局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例行督导检查,召集统计专业人员进行座谈,查阅严肃整治查处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整治档案资料3盒、查看各类规章制度,并对我局统计领域数字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数出有源、狠抓学习、敬畏法规、制度坚持”,常态化抓好统计领域数字造假整治工作具体要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法治意识,推动形成“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