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吴代强:立足岗位学习贯彻 做好统计执法监督工作

编辑:吴代强 来源: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0-05-25 11:26 浏览次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感悟

连日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统计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反复研读、悉心体悟、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学用结合、身体力行,切实做好当前统计执法监督工作。

一是把学习贯彻与统计执法监督责任统一起来。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对陕西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压实各分管领导、各专业的工作责任,夯实执法监督部门的监督、检查责任,构建统计执法监督责任体系。

二是把“六稳”“六保”与统计执法监督效能统一起来。疫情当前,我们要更加积极参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同时做好统计执法监督“同行”,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开展常态化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组织联合执法、跨区县执法,加强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的公示和联合惩戒,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纠,提高统计执法效率和增强统计公信力,要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到位。

三是把争当时代弄潮儿与统计执法监督担当统一起来。要着力把学习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要做敢担当、懂业务、能吃苦、作风硬的新时代统计人,积极落实全国、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国家统计局印发了《关于严格依法统计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陕西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