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普查

家有多大 人普说话

编辑:田民兴 来源:社会科 发布时间:2020-06-10 11:16 浏览次数:

“家有多大,人普说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作为祖国之本“宝”,你对本次人口普查,尤其是我市人口普查工作了解多少?现介绍如下:

一、普查标准时点及普查对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我市2019年常住人口为376.1万,加上宝鸡户籍的出市人口,预计全市七人普调查的人口数量在480万人左右,总户数约155万户。

二、普查内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本次也是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号码。

三、普查数据采集方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同时,要求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能。这也是与以往历次人口普查不同的重大变化。

四、普查阶段安排。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分三个阶段进行。其中,准备阶段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10月;登记阶段从2020年11月到12月,这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从2020年12月到2022年12月。

五、普查任务艰巨。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总动员,任务十分艰巨。初步估算,全市需要对1500个左右的普查区、2.1万个左右的普查小区、155万户的住户进行建筑物标绘、摸底调查、上门登记、复核比对,需要选调2.3万名以上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需要配备数据采集电子设备(PAD)近2900多台,另外社会公众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争取普查对象配合难度在加大,摸底和现场登记中可能会遇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问”现象。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需要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