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普查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编辑:田民兴 来源:社会科 发布时间:2020-06-10 15:18 浏览次数:

宝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自2019年11月8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省政府2020年2月15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陕政发〔2020〕4号)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我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一、推动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市政府于2020年2月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刘荣贤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包括宣传部、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住建局、卫健委、统计局等28家成员单位,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办公室人员组成及内设工作组的职责分工,启用了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章。目前市县镇三级人普办已组建完成。

二、全面细致编制人口普查经费预算。本着实事求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原则,全面细致编制完成市级人口普查经费预算,市财政局列入今年预算。全市12个县区也初步完成了本级人口普查经费预算并报送本级财政审核。另外,与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发文,就七人普工作经费、两员经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三)制定工作规则。按照边组建机构、边开展工作的原则,既满足国家要求、又满足地方需求,我们在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上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组建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文件,基本形成了我市人口普查的工作机构和组织模式。

(四)积极参加省级综合试点。5月28日,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西安市高陵区进行,我们派出了两名业务骨干正在全程参加试点。组织县区业务骨干,分别参加了全国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视频培训会议,参加了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业务网络培训会议。市级综合试点工作,正在积极准备。目前,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已经印发,初步确定在陈仓区千渭街道办事处进行。

(五)全面启动宣传工作。宣传方案已经印发各县区和市级部门,印刷宣传彩页3万份,制作宣传纸杯5万个,宣传版面20块,开通了电话彩铃,统计、卫健等部门在门户网站开办了人口普查专栏,市级各大媒体的网上网下宣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六)明确工作进度及时间节点。印发了《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明确了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的时间节点,目前,全市人口普查工作与省上的进度同步。

(七)较好地解决了宝鸡高新区人口普查工作。通过与渭滨区、陈仓区和宝鸡高新区管委会人口普查办公室充分协商,考虑到宝鸡高新区统计力量薄弱的实际,宝鸡高新区托管6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按照行政区域原则,由渭滨区、陈仓区人口普查机构承担,我们及时印发了《关于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渭滨区、陈仓区和宝鸡高新区人口普查机构的责任和义务,使宝鸡高新区托管6镇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任务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