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指标全面回暖 运行质量持续向好

编辑:刘方涛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0-07-23 15:51 浏览次数: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强化“六稳”举措,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暖,经济运行质量持续向好。

一、主要指标全面回暖

一是经济增速实现扭正。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5.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实现扭正,较一季度提升7.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7和2.4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区中排第4位,较一季度前进1位。

二是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5%,较一季度加快13.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较一季度加快10.1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4和5.1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区中排第3位,较一季度前进2位。

三是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1%,较一季度提升17.5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9.2和16.0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区中排第1位,较一季度前进2位。

四是市场消费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8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15.04亿元,下降14.9%,降幅收窄10.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全省各市区第3位。

五是财税收入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地方完成财政收入44.94亿元,下降12.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9个百分点;财政支出184.13亿元,下降5.6%,降幅收窄10.0个百分点。全市税收总收入111.04亿元,下降14.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8.0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分别下降27.1%和4.1%,降幅分别收窄15.6和33.5个百分点。

六是金融存贷稳步增长。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310.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其中,住户存款2076.67亿元,增长11.6%。各项贷款余额1916.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其中,短期贷款665.56亿元,增长14.4%;中长期贷款1059.15亿元,增长10.0%。

二、运行质量持续向好

一是工业行业快速恢复。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28个行业增速较一季度提升。其中,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6.4%,提升80.6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3.4%,提升9.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3.9%,提升15.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长10.2%,提升27.5个百分点。

二是种植业形势良好。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1.1%,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长5.2%,高于上年同期2.0个百分点。夏粮播种面积18.67公顷,比上年略减,夏粮产量84.98万吨,比上年增长8.9%,单产达近10年最高。上半年,蔬菜产量36.2万吨,增长3.8%;水果产量2.12万吨,增长7.0%,其中樱桃产量大幅增长。

三是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2.7%,较一季度提升5.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8.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9.5%。从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增长1.4倍,纺织业投资增长1.2倍,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3倍,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投资增长77.7%。

四是房地产业市场持续较好。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9.9%,高于上年同期3.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1.2%,高新大都荟、群众路片区城中村改造、依云小镇等项目进展较快。

五是外贸进出口形势较好。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1.96亿元,增长13.8%,在今年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下持续较快增长。其中出口17.47亿元,增长7.1%;进口14.49亿元,增长23.2%。

六是先行指标持续向好。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0.7%,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0.9%,较一季度提升8.8个百分点;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下降2.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2个百分点;6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6%,较3月末提升2.0个百分点。

三、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虽然上半年经济较快恢复,但也要清醒的看到,目前经济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系列制约经济继续恢复向好的因素和挑战,下半年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很大。当前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关注。

一是工业生产效益下降。工业生产持续回升,但受疫情及市场变化影响,企业普遍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上升、销售压力加大等困难,造成企业盈利能力和生产效益下降。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23.9%,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88.2%;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87.5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9元;应收账款和存货同比增长6.2%,占流动资产的54.6%;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28.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4.7天。

二是大项目数量偏少。投资整体恢复情况较好,但随着续建项目陆续完工,大项目数量偏少的问题凸显。上半年,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809个,比上年同期减少77个,下降8.7%。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额仅增长4.7%,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4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业恢复较慢。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居民消费信心仍有不足,人员流动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服务业恢复相对较慢。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下降0.9%,较一季度收窄3.3百分点。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下降20.8%,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下降6.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下降5.7%,这三个行业合计下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2.9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发展建议

一是聚焦堵点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加快各项扶持政策落实,精准收集回应企业诉求,聚焦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畅通经济循环。激励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积极化解供需不匹配的矛盾。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本地配套率,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业竞争力。

二是多措并举释放居民消费潜能。加大宣传引导,精准落实中省市促消费政策,支持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全力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和释放居民消费潜能。着力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热点,做好宣传推介,推动全域旅游尽快回暖,带动交通、住宿、餐饮和零售等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大力推广线上线下互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加大对小微线上企业培育,鼓励支持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扩大线上销售份额。

三是抢抓机遇抓好项目谋划引进。抢抓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机遇和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窗口期,谋划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城市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补足城市发展短板,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四是优化环境加快五上企业培育。激活市场主体,优化企业成长的内外部环境,为小微企业提供持续发展平台和更加宽松的环境,促进企业尽快成长壮大,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大部门联动,建立“五上”企业后备库,加强对新增企业和“准上”企业的跟踪监测,对达到入统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一套表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