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勇立潮头敢担当 只争朝夕抓落实——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市上半年统计系统工作总结会议

编辑:李小鹏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31 15:35 浏览次数:

7月30日,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市上半年统计系统工作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各县区统计局局长,高新区、港务区统计负责人,市局全体领导,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各副主任参加会议。会上,各县区汇报交流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局各位分管领导、各专业科室,就当前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下半年工作的安排、打算作了交流、沟通和安排。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立潮头,争做时代弄潮儿,努力提升监测预警和统计服务能力,为奋力谱写宝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指出,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统计系统主动应对压力和挑战,各项统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统计系统广大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新变化,工作理念更新、能力水平更高、工作作风更优,各县区的工作呈现出一批特色亮点。最受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尤为不易的是,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十分提气的是,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持续向好;更加可喜的是,统计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成效显著;激励士气的是,党的建设持续强化、走深走实。

王丽局长强调,下半年要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振信心,担当作为,全面落实“五项要求”,贡献统计力量,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统计风采。

二要开拓创新,高质量完成统计重点工作。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经济活动开展在哪里,统计服务活动就跟进在哪里,强化月度、季度运行监测,及时预警,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研和研判水平。要强化学习,认真学习理解中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经济形势,提升科学监测服务水平。要强化企业监测预警,实行“在库企业抓维护、规下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进度、小微企业抓建库”的“四抓”制度,做好五上企业培育纳统及总部企业的跟踪统计。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坚决落实“四到位”,做好地图绘制、“两员”选聘培训、数据比对、宣传发动等工作,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解决突出问题,为后期入户登记奠定扎实基础。同时,要抓好“四经普”成果运用、脱贫攻坚普查等工作。要扎实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全面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开发区统计工作、“三新”经济、战略新兴产业统计工作,不断释放统计工作活力。要完善长效监测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台账任务,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三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统计工作根本保障。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党建成果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全面落实《条例》《准则》要求,不断提高统计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增强统计干部“算写说干”四种能力,开展统计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开阔视野,增强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