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普查

眉县:突出五项举措 高效推进人口普查地图绘制工作

来源:眉县 发布时间:2020-08-13 14:54 浏览次数:

普查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是人口普查重点基础性工作,区划不合理、边界不清,直接影响后续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和普查数据质量。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地图绘制工作,眉县人普办紧抓时间节点,突出“五项举措”,全面推进七人普地图绘制工作。

一、提前谋划,下好地图绘制“先手棋”。眉县人普办将地图绘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前谋划,地图绘制工作启动前,多次利用人口普查工作安排部署会、推进会,第一时间组织参与普查人员学习国家、省、市地图绘制培训课件,统一思想认识,提前了解地图绘制的相关知识、要领和方法,并通过七人普工作交流群,及时分享地图绘制工作的最近精神和要求,解答普查人员的问题和疑惑,为做好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尽锐参与,打好地图绘制“预备战”。精心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参加省、市地图绘制业务培训会,确保准确熟练的掌握普查区划分、地图绘制工作细则及步骤。7月31日召开七人普地图绘制业务培训及“两员”选聘工作培训会,对镇(街)及园区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对普查区划分、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和“两员”选聘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进一步予以明确,同时组织业务人员进行绘图系统实务操作实战演练,统一解答操作中的多发问题,确保人人过关。

三、统筹协调,破解地图绘制“疑难点”。眉县人普办加强与8个镇街、2个园区的沟通对接,对于绘图存在误区和盲区,边界有争议的普查区域,重点做好协调,现场进行修正,顺利推进地图绘制工作。积极与国土、规划、民政、住建等部门协作,收集汇总区域地图和人员居住信息,作为参考依据,通过底图比对,进一步提高建筑物标会的精确度。

四、创新方式,压缩地图绘制“时间线”。为解决网速慢、工作量大、人员力量薄弱、专业业务不精等问题,县镇两级结合实际,攻坚克难,创新举措,主动出击。一是协调有足够计算机的办公场所或租用网吧,集中进行地图绘制工作,极大的解决了计算机少、网速不给力,影像图无法加载等难点问题;二是协调动员暑期放假在家的大学生,村、组、社区干部,网格员,离任村干部等熟悉情况的人员,参与建筑物标绘工作,确保房屋信息准确,提升了建筑物审核过关率;三是县人普办逐一跟进指导,面对面答疑解惑、确保建筑物标会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五、强化督查,严把地图绘制“质量关”。制定《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地图绘制及“两员”选聘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分四个督查组,分别对8个镇街、2个园区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实地查看地形,了解主要建筑规划,现场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地图绘制的整体水平;人普办每天对区划绘图的进度、审核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按质按量、按序时进度推进,为下一步人口摸底工作夯实基础。

目前,全县99个普查区均已完成上报,建筑物标绘81536个,建筑物标绘工作接近尾声。两个乡镇已完成普查小区划分上报,其余乡镇普查小区划分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