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普查

宝鸡“四维度”全方位做好人普宣传工作

编辑:郝会玲 来源:普查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4 14:06 浏览次数: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陆续开展以来,宝鸡市人普办在制作宣传彩页、宣传纸杯、宣传展板、开通内外网专栏、开通彩铃等多方面宣传的基础上,采取市县区联合互动、线上与线下结合、主流媒体、多媒体多频次宣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四维度”全方位多视角让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起来”。

一是重视宣传有高度。为切实做好宝鸡市第七次人口普查舆论宣传和社会动员工作,扩大普查在全社会的影响,提高普查的知晓率、认知度和配合度,营造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社会关注的实施环境和舆论氛围,宝鸡市人普办及时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下发《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方案》对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重点内容和宣传主要活动总体安排等做了规划,把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广泛、积极有效的宣传活动,合理统筹安排宣传活动,确保重要节点有声音,持续宣传不间断。在召开的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扩大)电视电话会议上,宝鸡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作了表态发言,对主流媒体宣传做了详细的安排。在召开的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部门协调会议上,宣传部明确宣传职责,细化措施,确定专人负责本部门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二是线上线下有深度。宝鸡市人普办针对不同宣传平台、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情况,共开通100部以上固定电话彩铃进行宣传;在宝鸡市政务大厅投放人口普查宣传知识手册1万本,对办事人员进行宣传;制作内容丰富的各类宣传展板、横幅在公园、物业小区等进行宣传;协商明确了市区人流量大的LED显示屏户外广告、政府大厅、宾馆58台智慧信息栏屏幕广告、36台行政中心电梯物联网联播平台、市区公交车车载电视等新媒体宣传项目的推进安排和内容主题播放。在今日头条分三批不同内容不同人群进行宣传,覆盖用户60万户。宝鸡市人普办注重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的针对性,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是天天宣传有热度。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市人普办充分利用“宝鸡统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有新媒体平台,在内外网开设人口普查专栏,以图文报道、短视频等接地气、易传播的形式开展普查宣传,及时报道普查动态。让社会公众走近普查、了解普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设置“手牵手搞好人口普查、心连心建设幸福宝鸡”倒计时浮标在宝鸡统计外网进行宣传;制作人口普查“宝鸡话”小快板、制作各类小视频发朋友圈宣传人口普查等,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确保天天宣传有热度。

四是人人知晓有广度。为有效提升普查宣传社会影响力,市人普办联合宝鸡新闻网、电视台、广播电台、日报社等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工作会议、人口普查重要意义和内容等;宣传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统计法》等内容,普查员与普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等。同时深入到村居委会、物业小区发放宣传知识手册,利用村居委会、社区板报墙、宣传栏进行宣传;围绕“人群”下功夫,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等人群找准宣传渠道,有效提升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社会知晓率。积极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做到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报纸户外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为宝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