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王向民:朝阳花城去执勤

编辑:王向民 来源:经贸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8-05 15:56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的过年热情,全民抗疫成为各级政府的责任担当。2月20日我们来到朝阳花城社区凤凰城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执勤,测体温,看通行证,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小区志愿者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细致的工作措施,舍身忘我的为民情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事隔多日依然时常想起。

防疫宣传氛围浓厚。在凤凰城小区北门,远远就能听到反复播放的宣传语“生命生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门旁边立着“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多通风,有情况、速报告,有症状、速就医”的标语牌,门房墙面上贴着各种宣传资料,防疫宣传海报、疫情通报,市政府发布的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的五个政府令,站在这里感觉象是重兵把守的交通路口,立刻就变得警觉起来。大门里面的墙上贴着各种倡议书,《朝阳社区在职党员倡议书》《朝阳社区凤凰城临时党小组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标明小区人口数、党员数的《卧龙寺街道朝阳社区网格化管理第5-6网格公示牌》,还有《凤凰城小区新冠肺炎防控示意图》,标注出目前的人员情况,本小区有居民1006户2241人,现有武汉来宝返宝人员0人,湖北(不含武汉)来宝返宝人员0人,其他外省来宝返宝人员19人。目前,本小区新冠肺炎0人。

严格执行小区的出入规定。出门证是小区居民出入大门的唯一通行证,每一位要出去的居民都要查验出入证,坚持每两天出去一次。出示证件接受检查也成为过往人员的自觉行动,从外面买菜回来的居民也不用提醒,就自觉走到检查人员面前,一边取出证件等待查看,一边等待检查人员用红外线温度检测仪量体温。准备出门的居民们拿出出入证递给志愿者,志愿者仔细查看后在出入证背面注明20日,也就是今天的日期。这时候有个人的出入证上有19日字样,志愿者说昨天你已经出去过了,今天就不能再出去了。这个人有些不情愿,嘴上嘟嘟囔囔个不停,但是也没有办法,门卫就是这样坚持原则。就像社区张书记表扬门卫时说的,如果来人没有出入证,就是宁书记来了也不能进。宁书记就是金台区委书记。

执勤工作真的不容易。今天的风真大,放在门口的标语牌不断被风吹倒,有一回竟然砸到我的身上,把我吓了一大跳,这种次生灾害也是很让人操心的。路边的隔离护栏被吹倒了,几个小伙子跑过去扶起来,我也跑过去帮忙,边跑边忙着戴手套。大风吹的人不住流眼泪,也不敢用手去擦,要拿张卫生纸来沾眼泪。站在这个执勤岗位上,有那么多的地方都需要防护,想着什么上面都有病毒,不敢直接用手去碰,真是太操心了。媳妇给我准备的一次性塑料手套,戴上一会儿就出汗了,汗水很快就凉了,把手冻的难受,也不敢往衣服口袋里面插。怪不得武汉有那么多的人感染病毒,也确实是防不胜防。我们这里感染人数少,应该是我们的社会环境好,大家防控起来效果显著吧。

小区志愿者境界高。执勤时间非常长,每天早上7点半到晚上7点半,中间吃饭时间也不休息,相互倒换着吃完饭就又回到岗位上,一站就是半天,那里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大家的工作热情还是很高。在我旁边站的是一位小伙子,手里提着84消毒液喷壶,专门给进入小区的车辆轮胎消毒,每过来一辆车都要给四个轱辘喷洒消毒液,才让车辆放行。工作间隙我问他,你也是党员志愿者吧?他用眼睛静静的看着我,慢慢的说,党员就不能称作志愿者,这是党员的本职工作。哎呦,我一下子就给噎住了,不知道怎么回答,心里深深的佩服他,这个小伙子不简单啊,年纪轻轻就有这么大的口气,勇气可嘉啊!

现在已经到了八月份,我们国家的疫情已经得到全面控制,可是部分地区反弹现象时有发生,新疆、辽宁也在不断的有新增病例出现,全球新冠肺炎患者也超过1800多万,防疫形势还是十分严峻的。希望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遵守防疫规定,坚持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多通风,有情况、速报告,有症状、速就医,不要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