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普查

宝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全面铺开

编辑:郝会玲 来源:普查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7 16:20 浏览次数:

宝鸡凤县:“三结合”

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起来”

凤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以来,县人普办印发宣传工作方案、制作宣传彩页、展板等宣传资料的同时,采取县上与县下,线上与线下、入户与“三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多视角让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起来”。

一是县上与县下相结合。县人普办在县城中心广场,悬挂宣传横幅,工作人员前往县中心广场,向过往群众和外地游客发放《凤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知识手册》折页、《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凤县第七次人口普查问答小知识》及《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宣传彩页1100份,将第七次人口普查时点、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流程、普查保密规定等向群众一一现场讲解并解答。县人口普查成员单位在办公区域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各镇在人口密集区域悬挂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横幅,镇村楼宇前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公示栏张贴宣传彩页,并向来村办事的群众进行宣传讲解。

二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在凤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凤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专栏,刊发“你应知道的人口普查小知识(一)”等内容;在县宣传部和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凤县电视台定期播放“关于做好凤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内容;普查办人员,充分发挥年轻优势,勤奋好学,钻研剪辑、摄影、制作等专业知识,搜集素材制作“凤县人口普查需要您的支持”等抖音视频2条、短视频1条、美篇1篇;利用凤县宣传公众号、单位微博、个人微博、凤县“统计之窗”等微信群、“凤县人口普查”等QQ工作群、个人朋友圈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三是入户与“三进”相结合。为了强化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广大群众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两率一度”(认知率、知晓率和参与度),县人普办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的同时,开展“三进”宣传活动(进社区、进门店、进校园),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为11月1日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宝鸡眉县:人口普查宣传先行

——眉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持续升温

为了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眉县统计局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努力提升社会各界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一是提质扩面,强力抓好“线上”宣传。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广泛宣传,通过“眉县统计”“眉县宣传”等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眉县政务网站等线上渠道,大力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时间节点、主要内容等,提高群众对普查工作的知晓率,确保如实申报普查项目。

二是丰富形式,全力抓好“线下”宣传。在镇村群众集中点、主要交通路口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册、设立宣传专栏等方式,同时组织普查员利用赶集日,大型活动日等人口聚集时段发放宣传单,多种形式开展全覆盖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配合普查,提升普查工作的参与率。

三是深入现场,协力抓好“互动”宣传。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居民群众解答相关知识,发放人口普查宣传资料,广泛深入地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筑牢基础。

截至目前,眉县利用新媒体推送各类宣传信息30余条,制作发放眉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袋1000余个、知识手册1000余本,宣传纸杯20000余个,宣传扇1000余个,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发放《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宣传页5000余张,各镇街在人口聚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600余条,营造了人人了解人口普查、支持人口普查、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氛围。

宝鸡麟游:七人普宣传高点谋划感染力强

今年适逢十年一度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麟游县局按照省、宝鸡市局工作部署,在七人普宣传工作中,高点谋划创意新,生动传神感染强,各项宣传全面铺开,浓厚的宣传氛围已在麟游县各地形成并有序升温。

“七人普”工作启动后,麟游县局专题研究,精心谋划,确定了“主流媒体优势宣传、自主媒体生动宣传、社交媒体灵活宣传、户外平台固定宣传、设施用品机动宣传”的工作思路,并按照“逐步升温,持续推进,关键时段全面引爆”的原则,先期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精心策划,广播电视宣传覆盖全县。麟游县局主要领导发挥优势,创意策划,联系麟游县广播电视台,加班加点,精选素材,反复修改,精心制作了“七人普”公益广告片,在麟游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每天滚动6次播出,通过有线和无线两种覆盖方式传遍全县及宝鸡多县和相邻长武、彬县、乾县、永寿、户县等地,形成了强大的冲动力和宣传效果。

二是协调各方,电子标语网漂滚屏。委托专业广告公司,创意制作电子标语,在麟游县政府网站开设页面长期漂滚。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利用门头牌匾电子屏和在县城4处人口密集区的广场电子大屏循环播出。

三是主题印制,宣传彩页丰富多彩。麟游县局领导与专业人员认真研究,高点谋划了涉及普查意义、时间、对象、内容及工作步骤、法律要求和本地元素的精美彩页,正在组织印制。同时其他各项宣传方式也正在有序落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