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王向荣:人生的枷锁

发布时间:2021-01-27 08:59 浏览次数:

生活就是一条波斯地毯,虽说色彩斑斓、令人炫目,但是却毫无意义。——《人生的枷锁》

用时一个月读完《人生的枷锁》,它是被称为最会讲故事的英国作家毛姆的一部长篇小说,也有人说是毛姆的自传体小说。但在现实生活中毛姆的选择并不是小说中的结局,他怀揣梦想巡游各地并且来到了东方,以东南亚的行走为主线创作了《客厅的绅士》,甚至还以中国的香港为背景创作了享有盛誉的小说《面纱》。《人性的枷锁》是他在远游之前创作的。

文中主人公菲利普先天跛足,从小失去双亲。导致他自卑、敏感的性格特点。成长的道路上一路艰辛坎坷,失意、失恋、穷困潦倒,但也有温暖与感动。他努力追求所谓的幸福、向往远方的自由浪漫!然而,最后终于意识到人生的意义无非就是和莎莉在渔村小镇的成长、恋爱、结婚、生子、死亡。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像菲利普一样,曾经怀揣梦想向往诗和远方,曾经努力成长渴望幸福与成功,可最终都被世俗的枷锁圈定了生活的半径。枷锁,它是人类特有的,动物仅仅是生存,而人要生活,温饱之外的思想就是人类的枷锁,比如过分追求完美,想要管制他人,道德上的束缚等等。古往今来,多少文学家、哲学家都在思考人生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多少思想家都在揣摩怎样使独一无二的生命异彩纷呈!芸芸众生都像文中的菲利普一样演绎着执着与妥协、在理想与现实中屈服,最终让平平淡淡填满生命的角角落落!

生命就是一场佛家所言的修行,我们一边享受幸福生活,一边被生活中的枷锁层层包围,一边想轻装上阵,一边又被束缚牵绊。我想修行的终极目的无非是为了平衡、为了保持一种向上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