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凤翔县召开商贸业统计年报和定报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1-27 08:59 浏览次数:

1月19日,凤翔县商贸业统计年报和定报业务培训会在恒源酒店召开,所有限上商贸企业、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及县统计局各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凤翔县统计局商贸专业人员就统计台账和商贸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做了详细的学习和指标解释。商贸企业统计报表制度是以国家统计局制度为依据,反映了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的基本情况及经营状况,并为各级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和规划、进行经济管理与调控提供依据,各企业应按照本制度规定的报表报告期、统计范围、统计口径、计算方法、按时报送。同时,各统计调查对象应依据真实、合法的会计核算资料和纳税申报资料填报。商贸企业统计报表制度按报告期分为年度报表和定期报表,会上就这两类报表重点强调了各报表的表内审核关系和表间审核关系,要求各调查单位加强数据审核,并要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统计数据和资料。

各专业人员对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报表中所涉及的各类报表分别进行了填报说明,并提出了相关要求。最后,凤翔县统计局主管领导对商贸统计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首先充分肯定了所有商贸企业及主管部门的辛勤付出,感谢一年来大家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希望在2021年能一如既往地支持统计局工作,按时按要求做好统计数据的上报工作。其次,针对2020年报表上报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强调,要求各调查单位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商贸业统计报表制度,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的统计资料制度。最后安排部署了2021年度统计台账核查工作,确保实现凤翔县限上商贸统计台账建设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