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李宁:苦乐参半忆芳华

来源:凤翔县 发布时间:2021-10-18 14:56 浏览次数:

站在岁月里留恋,留恋着那人,那事,那情,那份无以为报的深爱。 

—题记

又是一年落叶黄,秋风萧瑟天气凉。转眼我已度过了41年的人生岁月,回首望去,一路坎坷,酸甜苦辣,百味杂陈。

1980年秋天的一个傍晚,一声嘹亮的啼哭声,打破了凤翔北部一个小山村的宁静,我降生了。但我的出生并未给家里带来任何的欢愉,而让原本贫穷的家,生活更加捉襟见肘。爸爸是一个教师,每月只有十几块钱的工资,而妈妈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里微薄的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自从我出生后,日子更加的艰难,但爸爸妈妈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肩膀支撑起我们这个家,没日没夜地照顾着年幼的哥哥和我。小时候,家里虽然不富裕,日子过的也很苦,没有漂亮的新衣服,没有心爱的玩具,更没有丰富多样的零食......,但我却过得非常快乐,因为我有一个温馨的家,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许因为我是女孩的缘故吧,爸爸对我格外疼爱,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会先留给我,不论遇到什么事,也从不让我受半点委屈,为这,哥哥没少吃醋,耍性子。爸爸总是说,女娃要富养,“散养”随性生长,而男娃要有担当,要严加管教,这也就铸就了我和哥哥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正是由于爸爸的教导,现在的我,自信,乐观,遇事沉着,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勇敢地去面对,我相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那时,上树掏鸟窝,下河摸鱼......也都成了我的生活常态,岁月在我的打闹声中悄然流逝,我就在这种无忧无虑中度过了自己快乐而又难忘的童年......

1996年我初中毕业,考上了凤翔师范,成了我们全村的骄傲,更成了爸爸妈妈的骄傲,我现在仍记得爸爸妈妈看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脸上流露出的无以言表的喜悦之情。99年我师范毕业,被分配到一所乡村小学任教,爸爸特别的开心,用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300元钱,为我买了一辆自行车,而他自己一直省吃俭用,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唯一的爱好就是抽烟,但他也只抽最便宜的5角钱一盒的烟,而却不愿让他心爱的女儿受半分委屈。现在想想,这辆自行车承载着爸爸对我满满的爱啊......那时,每周五我回家,一走到村口就会看见爸爸或妈妈翘望的身影,我知道他们想我了,我感觉自己好幸福。在家两天,妈妈都变着花样为我做好吃的,生怕他们娇生惯养的女儿在学校饿肚子似的。星期天下午,我要返回学校参加例会,中午吃过饭,爸爸会早早地把我的自行车擦得干干净净,而妈妈则把各种好吃的装好袋子,绑满自行车。我知道,沉甸甸的都是爱。现在每每想起,幸福都会瞬间涌满心头......如今,爸爸已离我而去,留给我的只有难忘的回忆和深深的思念。

2003年我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小家,也有了自己的生活,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每次回家,爸爸妈妈就像招待贵宾一样,早早买好蔬菜水果,做好满满一桌子菜,看着我和老公吃着,他们脸上就会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知道即使再苦再累,只要儿女一切安好,只要儿女陪伴,他们就会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下午回家时,妈妈会大包小包,塞满整个后备箱,老公总是说,你爸妈生怕我给你不吃饭,饿着你啊。其实,我知道,不论我多大,是否结婚生子,在爸妈眼中,我仍然是那个两手不沾阳春水,爱撒娇的乖乖女。

2006年,爸妈搬到县城居住,照顾侄儿上学,操劳了一辈子,总算过上了安逸的生活,由于住的很近,我也时常去转转,蹭蹭饭,偶尔也会在爸爸跟前撒撒娇,在爸妈面前我好像又成了那个青葱的小女孩,我感觉特别幸福。随着儿子的出生,我更加的忙碌起来,去爸妈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每次妈妈做了好吃的,都会让爸爸打电话叫我,有时爸爸也会亲自给我送来,微笑着看着我吃下,他才像完成了任务一样,开心地回家,去向妈妈“汇报工作”。

如今,物是人非,每每想起,痛不欲生,爸爸,您知道,我有多爱您,多想您吗?上帝,如果您能够听到我的祈愿,我请您照顾我的爸爸,他一生艰辛,受尽病痛折磨,让他在另一个世界里,再也不要有病痛与烦恼,快快乐乐的生活!!!

时光飞逝,斗转星移,如今的我已步入不惑之年,岁月的洪流,卷走了青春,二十二年的工作生涯弹指一挥间。当岁月的留痕再也熨帖不平时,回望四十年的点点滴滴,时日中竟也有斑斓的光影,记忆的屏障中,那苦和笑,彷徨和迷惘,早已随青春年华刹那方休。

时光流逝,曾经拥有的东西纷纷远去,唯有心底里飘荡的丝丝缕缕苦乐会日久弥新。生活本来平淡如水,放一点盐它就是咸的,放一点糖它就是甜的,想调什么味,全凭自己。余生,珍惜拥有,不负韶华,潇洒地活,肆意地笑......

最后我想用一首诗来结束这篇文章。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