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李小鹏:学深悟透 弄懂做实

编辑:李小鹏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7 14:49 浏览次数:

——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

(2021年2月2日)

近两天来,有幸参加了局党组、局党总支组织的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先后聆听了王局长的开班动员讲话、市委党校吴教授的的辅导报告,观看了赵教授的精彩辅导视频,并与第一支部的同志们进行了交流研讨,深入学习了相关篇目,对全会的背景、目的、意义及内涵、外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王局长的讲话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当中存在的问题,对我们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明确工作着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吴教授、赵教授的辅导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层面的剖析,引用了大量的生动案例旁征博引,分析透彻、讲解生动,使自己更深层次地掌握了全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特别是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添了新的工作动力,坚定了踏实干事的步伐。

一、体会思考

全会确定的未来发展规划和目标,兼具政治性、创新性、时代性、人民性。无论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都是一个纵向的深化,无论是新发展理念,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亦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划和目标中都进行了着重的强调和贯穿,同时又进行了升华。尤其是全会提出的“六新”战略任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是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些为我们创新方式方法,抓好统计调查、分析、监督,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二、主要收获

一是信念更加坚定。全会为未来5年乃至15年描绘了宏伟蓝图,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我们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统计系统的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理念信念更加坚定。二是行动更加自觉。全会提出了12项主要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一定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责任更加强烈。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我们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应该感受到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应增强行动自觉,主动去维护、敬畏和遵循好全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四是方向更加明确。通过深入学习,使自己把握了大局、开阔了视野,初步掌握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的努力方向,所有的工作都应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加强统计监督,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为全市发展大局出实招、献实策。

三、设想打算

针对分管的文稿起草、督查督办、意识形态等重点业务工作实际,结合这次培训的所思、所想、所悟,自己将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学深悟透抓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靠几次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持之以恒、全面准确地学习,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己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加深学习领会,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以文辅政抓贯彻。在全局性材料的起草中,如果对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不及时、掌握不透彻、理解不深刻,就难以把握主要精神、贴近领导意图,就难以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自己将在文稿起草中主动吸收全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找准全会精神与各项工作的切入点,认真完成各类领导讲话、发言、汇报等重要材料的起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高质量起草完成今年全市统计工作会工作报告,力求今年的统计工作部署符合五中全会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是转变作风抓贯彻。没有好的作风,贯彻全会精神就是一句空话。按照王局长动员讲话中提出的“主动”、“精细”、“高效”,六个字,自己将主动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持之以恒改作风、严要求。坚持从讲规矩守纪律做起,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现统计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