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麟游县局:科学谋划开局,打好基础起步

发布时间:2021-02-07 14:51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麟游县统计局认真贯彻县委十七届十次全委会和“两会”精神,在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及早谋划及早安排,确定新思路、新举措,为2021年统计工作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近期组织全专业,面向各镇、各有关部门、各行业开展统计基础建设工作,确保2021年各项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高点位完成,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一、科学谋划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总体要求。2021年,麟游县统计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县委全委会、县人代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谋划确定了“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一个核心,加快现代“数库”“智库”两个建设,强化统计咨询、统计信息、统计监督三大职能,全力落实专项整治、人口普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争取资金、乡村振兴”的“1236”工作思路。全局上下按照“1236”工作思路,增强担当意识,勇于改革创新,为麟游县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优质的统计服务。

二、明确经济监测任务,全面加强数库建设。围绕麟游县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发展目标,确定具体监测任务。一是监测任务到股室。对于数据统计提前介入,强化预测,加强调度,做好网报,要逐指标、逐节点汇总分析,及时反馈给有关方面及领导,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二是规范建立台账。要加强基础建设,做好原始数据审核,加强对接评估;及时编发快报,形成体系完备的现代数库资料。

三、发挥统计预警作用,全面加强智库建设。各股室、各专业坚持各项指标一月一分析;综合股每月进行一次全面的综合分析,重要节点根据需要进行动态分析和专项分析;每人每月完成1篇统计分析上报任务,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形成以各专业为基础,综合股统筹负责的统计分析工作格局。

四、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分专业组织培训、年报会等各种形式,加强统计业务建设。同时,加强对镇、村、报表单位的业务指导,做到准确、及时、科学。二是注重过程管理。做好前期预测,掌握上下左右动态,以结果为导向,以过程为基础,用过程保基础,收集、分类、管理好各种资料,确保数据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加强检查核查。做到凡进必核、凡报必核,办公室与综合股统一协调安排,与镇、村加强联系与数据核查。

五、加强党的全面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和组织建设、党组自身建设、支部建设、工会建设、共青团及妇女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列清单、建台账、抓落实,持续推进作风转变,深化“五治”活动,严格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局机关《运行规则》。

六、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做好其他工作。全面做好人口普查后期、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企业引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单项工作,明确责任股室、承办人员、包抓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时序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