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武智宏:学党史 明方向 正行动——论学习党史

编辑:武智宏 发布时间:2021-04-12 14:46 浏览次数:

知古可以鉴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生动的教材,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孕育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勇气、大精神、大智慧、大作为,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经验。党史是一面镜子,它既可以照亮现实,也可以照亮未来,具有鉴今、资政、育人的强大作用。只有深入学习党史、积极借鉴党史,我们才能知兴替、辨是非、明方向、正行动。

学习党史,就是要铭记历史,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历史真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压迫,处在水深火热之中。面对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奋起反抗,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自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形势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才真正成为了主人,中华民族才真正有了希望。

解放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面对帝国主义的政治封锁和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击退了前苏联、印度、越南等国家的武装挑衅,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和威风,奠定了中华民族的大国地位。同时,国家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贫穷愚昧,并为国家全方位的快速发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治日益革新,社会经济开始腾飞,文化教育日趋繁荣,国民素质整体提高,社保体系不断完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引领,积极实施全面、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国民经济日益壮大、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日益进步,“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深入人心,“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国家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一次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历史真理。

学习党史,就是要坚定立场,深刻理解“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这一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破解各种困难的降魔利剑。在当今世界错综复杂、动荡发展的大背景下,面对西方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成果和我们国家在发展中存在的某些不足和问题,个别人动辄就将问题的根源归结于不民主、不自由、不先进等,甚至表现出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的不满。其实,这些人,没有看到这些资本主义国家民主、自由、先进背后的不民主、不自由、不先进和别有用心。西方帝国主义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大行霸权主义之实,到处搞文化侵蚀、颜色革命,处处干预别国内政、发动战争,前苏联的解体、乌克兰的自费武功,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的战乱场面,无不让人不寒而栗、痛心疾首。我们应当庆幸我们出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庇护的国度之中,过着稳定、幸福的生活。

世上绝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在新的环境形势下,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特别是当前,某些国家打着“民主、自由”的招牌,采取各种卑鄙手段,恶毒的对我们国家从经济、政治、外交、军事、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实施全面封锁打压,制造民族矛盾,实施战略包围,千方百计进行文化渗透、思想腐蚀,其目的就是为了阻碍发展、瓦解民心、推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进而达到分裂我们国家的目的。对于某些帝国主义的险恶用心,好在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越来越有了一个清醒的判断和明确的认识,只要我们跟党走、不懈怠、不折腾,霸权主义的阴谋就绝对不会得逞!有些国家政党、议会等机构之间相互掣肘,甚至相互攻击,民心撕裂、社会动荡,甚至将国家带入了战争的泥潭。我们选择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制度和道路,我们绝不照抄照搬,不搞多党制、议会制、三权分立制等。之所以有了坚强统一的领导,我们只用几十年的时间就取得了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发展成就,我们能统筹南北、协调东西、集中力量办大事,使我们具有无可比拟的发展潜能,让绝大多数国家望尘莫及,有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有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持续不懈的努力,我们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学习党史,就是要不忘初心,深刻理解“为人民服务” 这一历史规律。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因为党从诞生的那一天,就把为人民的解放、自由和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正因为如此,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离开了人民的支持,再好的道路、再好的制度、再高明的领导,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也只能是空穴来风、无稽之谈。习近平总书记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告诫我们:只为了自己一个人的幸福是渺小的,为了千万人的幸福才是伟大的,只有将自己的生活、甚至生命紧紧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用崇高无私的追求、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时刻为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不懈努力,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做出巨大的贡献。象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 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焦裕禄、钱学森、郭明义、杨善洲等时代楷模一样,将永远被人民和历史所铭记。如果背离了初心,放纵了私心,即使能力再高、本领再强,也只能落得个象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赵正永等诸多贪官污吏的下场,名利皆毁、后悔莫追。

目前,社会上有一部分人总喜欢讲某些发达国家福利水平有多高、国民待遇有多好,其实,这些人犯了片面比较的错误,一是只知道同发达国家比,不知道同落后国家比;二是只知道横向比,不知道纵向比。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发展历史,现实状况,只要我们立足国情、民情,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一历史经验和规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扎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追赶超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习党史,就是要保持本色,切实在各项工作中做好表率。我们的身上肩负着无数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乃至英勇牺牲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的殷切希望,继承好他们的伟大事业,实现他们的未竟愿望,我想,我们应该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在思想觉悟上做好表率。思想决定行动,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作为。要切实加强党性锤炼,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彻底摒弃一切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的干扰和侵蚀,摒弃私心杂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正能量的传导器、社会和谐的稳定器、良好社会风气的守护人。真正做到像北宋理学创始人之一的张载所说的那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二要在严守规矩上做好表率。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切实严以律己,严格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自尊自重、自警自戒,时刻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谨言慎行,慎初慎小,常思贪腐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面对“糖衣炮弹”的“围猎”,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稳得住心身、把得住操守、管得住小节,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组织的放心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三要在改善作风上做好表率。作风关系民心向背、政党存亡、国家兴衰、民族前途,是人民群众最敏感、最关注的问题。目前,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已进入攻坚时期,只要我们心中有大局、肩头扛重担,用良好的作风、爬坡的勇气、赛跑的劲头,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守土有责,拧紧我们祖国这趟高速列车轨道上的每一颗螺丝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奋发有为,谱写好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