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王向民:我的2020年

编辑:王向民 来源:经贸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5-12 14:36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观念,全年工作主基调就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事情一件接着一件,把人搞的忙忙碌碌。尽管这样,我围绕服务业统计这个中心,在忙乱中谋发展,在变革中育新机,努力做出几件值得品味的事情,让2020年真正显得有些不平凡。

“2”:两项调查

复工复产调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是疫情调查的排头兵,春节过后率先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查,为提振经济谋划政策。陕西省统计局在国家局调查空隙也开展了全省复工复产调查,调查内容更加详细。后来统计了一下,前后一共搞了14次调查,基本上是一个星期就要搞一回调查。县区同志十分了不起,充分利用过去的调查渠道,通过QQ群、微信群与企业统计员加强联系,在微信小程序上扫描手机微信二维码或者电脑网址链接填报,在不能与调查对象见面的情况下及时上报每一次的调查结果。我们对调查结果进行及时分析,针对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企业享受政策的效果,下一步需要政府政策帮助提出针对性建议,形成统计报告、送阅件送市委十三个复工复产指导组,为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统计保障。

企业数据质量核查。根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陕西反馈问题整改意见相关要求,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精神,我们配合省统计局开展一套表企业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全市一共抽取3个县区,分别对工业、投资、贸易和服务业企业进行抽查。我负责扶风县服务业企业核查,星期五接到通知就立刻奔赴县区开展工作,早上八点半出发,晚上八点以后才回到酒店,星期天也不休息,连续工作四天时间把县上所有服务业企业查了一个遍。核查中严格执行省局要求,每个企业都要进入统计联网平台、企业财务系统、企业纳税申报系统三个平台,对企业营业收入、应纳税销售额等主要指标进行核查比对,查阅复印相关基础资料,数据不一致要说明原因写出书面材料,企业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最后形成全县的企业核查情况一览表和专业核查报告。这次核查工作是对县区企业数据质量的一次全面校验,也是对质量核查人员的一次政治考验,真的是感受不同寻常。

 “0”:零的突破

2020年我撰写的一篇服务业统计分析报告《宝鸡市2019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报告》刊登在《宝鸡统计》2020年第4期,得到市委书记徐启方的长篇批示,市委办公室将这封领导批示和统计报告批转各县区委办公室。各县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也形成一系列领导批示,要求县区统计、工信、商务、文旅等部门认真学习市委书记的批示和《统计报告》第4期,分行业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对冲疫情造成影响的措施,提升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在全市的位次。这次领导批示使服务业统计工作首次上升到全市党委政府工作层面,服务业统计工作在建立12年以来取得历史性的高度,可以说是实现了零的突破。王丽局长为此专门召开服务业统计工作汇报会,会议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五点半下班,楼道里面站满了找局长签字的人。大家感叹的说,针对一个单项专业统计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在统计局不能说是第一次,至少可以说是不多见的,还没有哪个专业能达到这个程度。

 “2”:两次普查工作

我为人口普查写口号。2020年4月份国家统计局面向全国征集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口号。我写的三条宣传口号入选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后备口号,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三条口号具有独特新意,第一条“人口普查千万家,人人有责报国家”从普查工作参与度上来考虑,第二条“人口普查战新冠,查清人口谋发展”从入户登记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步开展来考虑,第三条“手机登记云计算,人口普查开新篇”从普查入户首次采用电子化登记方式来考虑。宣传口号写作工作得到局里许多同志的积极支持,有的同志说你大胆写吧,如果国家没有采用也可以当作宝鸡市人口普查宣传口号来使用,看到我写的三条宣传口号被国家表彰后,同志们也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后来我把这次宣传口号写作的体会写成一篇文章《我为人口普查写口号》,发表在2020年9月29日《中国信息报》。

我为经济普查写公报。每次经济普查公报撰写工作都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情,今年宝鸡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也不例外。服务业专业涉及行业众多、数据量大,更难受的是取数数标准不确定,公报撰写往往不是写一次的问题,而是不知道要写多少次,让人想起来都是望文生畏。写作全市公报的同时还要审核十二个县区的统计公报,指出不足、提出审核建议。所有这些工作交织在一起,简直就是一团乱麻,工作量大的就没办法说。作为一名统计战线上的老同志,攻坚克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一是认真学习《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开发应用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公报发布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学习国家经济普查公报写作框架,做到心中有架构。二是严格取数标准。经济普查公报中的指标口径不停的来回变换,一会儿是法人,一会儿是企业法人,一会儿又是行政事业单位,一会儿又变成非企业法人情况,一笔数字要经过好多次转换才能确定。同一个指标由于汇总表的不同,汇总数据还有一些差异。我们严格按照《服务业司公报数据汇总口径说明》,按照公报规定口径进行单位数、从业人员数、单位资产负债状况、营业收入汇总的取数,以确保公报数据全省上下保持一致。三是与公报有关的各方面沟通,与省局服务业处反复沟通,了解铁路、金融等数据汇总情况;向局计算中心多请教,搞清楚数据汇总、汇总表查询,以及自定义表的汇总方法;与市普查办多沟通,对公报中容易混淆的口径进行认真讨论,对于管道运输业有单位无经济活动的现象进行认真查询核实。这个公报真的是象写作初期预计的那样,从2019年的11月份开始,彻底交稿已经到2020年五一节,真的是写了半年时间,前后写了三遍才算过关了。

“10”: 10项重点工作

2020年按照局里的学习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坚持夜学制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选编》、通读《纲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造就了丰富的工作内容,有10个方面值得回忆。

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一是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交通岗维持行人交通,在店子街肉联厂居委会打扫环境卫生,这是2020年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昨天看到中央文明委《关于对17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复查情况及相关决定的通报》,宝鸡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我感到非常欣慰。二是做为一名志愿者,多次深入朝阳花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参加局党组“学讲话庆七一,展风采话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党小组获得全局朗诵比赛三等奖。四是参加市直机关公文写作大赛,参加市直机关运动会篮球比赛。年底休假期间攀登华山,那天下着大雪,山上狂风大作,气候环境非常险峻,华山天险也是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一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爬华山,我们爬上了苍龙岭,登上了东峰、北峰、南峰、西峰,体验了华山的险峻,也检验了自己不畏困难的毅力和信心。

扎实开展统计基础建设。五是建立服务业企业预警监测制度。按照GDP核算重点行业选取部分单位,通过电话询问方式了解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监测预警。六是全年开展4次单位核实,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核实,对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单位核查,对服务业派生产业单位核实核查,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单位开展认定。七是全年开展2次统计执法检查, 7月份对太白县和金台区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作为统计执法检查组长,严格执法程序,保证检查取得成效。12月份与工商局联合对金台区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八是开展开发区服务业统计培训两次,7月份对全市11个开发区统计人员和分管领导进行专题培训,12月份结合服务业统计年报会再次对开发区统计人员进行培训。

调研写作成果丰富。九是坚持走基层开展调研掌握市场经济发展动向,全年调研走访企业40余户,撰写统计分析报告5篇,工作信息12篇,统计文化8篇。十是被评为2019年市统计局先进工作者,也算是对本人工作的一个肯定吧。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迈入崭新的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还是要继续努力脚踏实地加油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有打算有行动,披荆斩棘走过万水千山,勇往直前去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