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郭梓娟:初心不悔谱芳华

编辑:郭梓娟 来源:扶风县 发布时间:2021-05-24 17:04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近身边各种庆祝活动此起彼伏。广场上翩翩起舞的身影,公园里激情澎湃的传唱,礼堂里声情并茂的演讲……一切都那么恰如其分、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了这北方小城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的暮春图中。

沐浴着杨柳风,感受着群众的热情,我热血沸腾,百感交集。全球抗疫水深火热,国际贸易局势紧张,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我们的民众为何依然气静神闲,安享太平?联想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蒙受的各种屈辱,中国人民遭遇的各种苦难,再反观眼前这幅欣欣向荣的盛世风光,我心中不由自主地涌起一股敬畏党、感恩党的情愫,自己入党的那一幕幕情景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因为父亲是共产党员,我从小就对党组织有一种莫名的向往,认为她是中国最为先进的组织,只有足够优秀的人才可以加入她。
刚上大学,学校组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我主动报了名。没想到同宿舍的其他五个姐妹也悄悄地报了名。那时我们朝气蓬勃,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向党组织靠拢,向先进模范看齐,是我们六个姊妹花共同的心愿。

一拿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证书,我们就不约而同地递交了入党志愿书,接下来就满心期待地等待组织谈话、考察。可等来等去,我们六个中却只有秀一人被叫去谈了话,通过了组织的严格考察,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我们知道这个消息后,尽管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其实个个心里像打翻了醋瓶,酸溜溜地不是滋味。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几个有意无意地孤立起她来。

有个周末给家里打电话,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这个和新中国同龄的老党员,还气呼呼地问:“为什么就她一个人能入党?”

“这说明人家综合表现比你们优秀嘛,你要好好向人家学习!”

“就她优秀?!……”

我根本听不进去,气愤地挂断了父亲的电话。不过后来的一件事,还真验证了父亲的话。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象牙塔里的我们也深受其害。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的健康,学校领导决定对全校进行封闭式管理,急需招募一批志愿者每天轮流在校门口值勤。

我多想去报个名锻炼锻炼自己啊,可是转念一想,万一染上那个可怕的非典病毒,我的学业不就完了?父母亲戚朋友的期望不就完了?……去或不去的矛和盾,在我心里打起了持久战。同宿舍的女生大概和我一个想法,没见一个人前去报名。

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没有见到秀的身影。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我们免不了好奇,私下里议论,是不是他找男朋友了。

到了晚上,看到秀背着书包回到宿舍,我们就像商量好似地一起围追堵截:“快说,你男朋友哪个学院的?”

“叫什么?”

“帅不帅?”

……

秀不明所以地扫视了我们一眼,苦笑着回应:“你们想哪里去了?我去校门口值勤了。

看着她从背包里一件件地拿出志愿者用的帽子、马夹、手套、口罩、酒精等物品时,我们都惊奇地瞪大了眼睛。

“你就不怕被感染?”

“怕呀,但这件事总得有人带头去做,如果你不去我也不去,学校的安全怎么保证!”

我突然就想起了父亲说过的话,瞬间明白了:我和秀,不,是和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差距!党员的身份不是证明自己比别人优秀的资本,而是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敢于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勇气!

经过这件事,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不再单纯地嫉妒秀了。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宿舍的其他几个姐妹分享后,她们也都开始认真地反省自己,我们的关系又回到了以前情同手足、亲密无间的状态。

在大家你追我赶的共同努力下,大四毕业前,我们宿舍6名女生全部入党,当然包括我在内。当我举着右拳站在鲜艳的党旗面前宣誓时,就暗暗下定决心:无论以后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为它争光添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铿锵有力的合唱声,将我从时光的隧道中拉回现实。如今,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统计战线的共产党员,当我用一串串阿拉伯数字来记录新中国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时,当我用一幅幅图表来展现新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时,当我用一篇篇分析来阐述新中国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背后党强大的政策支撑时,我都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先进的政党中的一员而倍感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