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学好百年党史 做一名合格的统计人

编辑:吴代强 来源: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1-05-28 08:47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仅能够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注入强劲精神动力。作为一名统计人,应从“为什么学”“怎么学”“怎么用”三个方面学习百年党史。

一、学习党史,就要知道“为什么学”

一是学好党史,有利于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四个自信”至关重要。二是学好党史,有利于切实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学习党史,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只有深读深悟党史,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地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永远在路上。三是学好党史,有利于认真践行初心使命。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要从党史中激发责任之心,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良传统;要从党史中激发担当之心,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要从党史中激发为民之心,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二、学习党史,更要清楚“怎么学”

一是要真学、笃学。“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有多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学深党史,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走向哪里。二是要学深、学新。学习党史,贵在学新、难在走心。我们党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成长奋进的党。这一过程,党的理论、党的历程也在不断更新和发展,需要经常学、反复学、比较学,掌握新知识、学出新气象。要从党史学习中吸取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不断推陈出新,对标新要求,掌握新方法,走好新道路。三是要学常、学实。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局面,就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提高成事的真本领,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以劈波斩浪的勇气、迎难而上的锐气、向难而行的胆气,不辱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壮美华章。

三、学习党史,做一名合格的统计人

一是强化“三件”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体现了党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作为政府统计机构工作者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的通知(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简称《办法》)、国务院办公厅《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定》)三个文件的学习,要建立完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推进统计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要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使命担当,抓住本质、强根固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数据。二是围绕“三新”发展,增强服务意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全国、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经济活动开展在哪里,统计服务跟进在哪里”,紧扣统计现代化改革,强化调查、分析、监督三项职能,撰写详实准确的统计信息、分析,更好的为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统计服务。三是发扬“三牛”精神,干好本职工作。今年,我们党将隆重庆祝自己百年华诞。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作为党的一名统计工作者,要大力发扬“三牛”的精神,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深学细研,将学习融入到工作之中,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之中,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勇往直前,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