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涂吉平:努力做一名学法、履职的统计人

发布时间:2021-05-07 16:56 浏览次数:

数据真实、准确、及时需要统计调查对象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法是国家统计机关行使职能的法律依据,也是国家进行社会经济监督的有力工具,它对有效地、科学地组织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统计工作所具有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我深感统计工作者责任重大。长期以来,各级统计人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发挥重要作用。见证了基层统计人勤奋务实、依法统计、坚守底线的工作作风和统计事业的改革与创新。在新时期、新征途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统计人呢?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强化《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规学习,坚守依法履职底线。

在统计领域,权力寻租、数据出官、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违纪问题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已严重违反统计法,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干扰误导国家宏观决策,严重违背党的思想路线,触犯党的纪律底线,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危害极大。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意见》、《办法》、《规定》等一系列文件,统计系统先后开展了《数据造假、以数谋私》、《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和《关于开展国家统计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各级统计人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并公布统计违法违纪线索举报方式,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台账为抓手,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学习,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严肃问责统计造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跑数要数”得到有效遏制,统计人学法、用法、尊法蔚然成风,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 ,“不造假、不想假、不敢假”统计生态逐步恢复。 

二、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

认真核对统计基础资料,缩小统计误差。统计工作看似平凡繁琐且是只跟数字打交道的工作,却是一项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要的工作,十个数字千变万化的组合包含着宏大的经济运行规律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动向。统计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更是社会发展的诊断书。统计人要更加仔细的对统计数据核查,把收集到的基础数据分开归类,统计时按类统计、制成。在工作中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依法治统决策部署和对统计工作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月报、季报工作中,严格按照《统计法》和专业统计报表制度开展统计数据监测和预警,对上级局反馈企业上报的奇异值进行电话核实,对企业修订数据做到留痕,并做好行政记录,形成佐证资料。坚持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各专业统计报表制度、台账制度。

三、强化服务意识,发扬求真务实、奉献精神。

实践出真知,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了解掌握具体的情况,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掌握事物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才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统计部门是一个服务机构,服务于公众利益,服务于长远发展。统计专业人员理所当然要强化服务意识,为政府、为公众服好务,当好人民的公仆。密切联系群众,把工作和生活有效的结合起来,经常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出入企业工厂单位,接地气知实情,并发扬务实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扎实地指导解决基层统计人员在月报、季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撰写详实准确的统计信息、分析,更好地为当地政府提供统计服务。

四、发扬“三牛”精神,强化大局意识。

发扬团队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基础上,齐心协力,紧密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本单位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作为统计工作者,我们想问题、办事情都要摒弃个人利益、短期利益,用发展的眼光、遵循有利于全局的原则看待具体事务。当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与集体利益和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要以集体利益和全局利益为重。勤勤恳恳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发扬“三牛”精神,为国家的统计调查事业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