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王向民:柳青二三事

编辑:王向民 来源:经贸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6 浏览次数:

今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组织同志们观看电影《柳青》。柳青是人民艺术家,1931年入党的老党员,曾经担任中国青年报栏目副主编,为了写作出反映农民创办合作社的作品,他辞去北京工作来到长安县王曲公社黄埔村蹲点,写作长篇小说《创业史》,所得稿费一分不留全部捐给村上办企业,给村子通上电。电影讲述柳青的几个小故事,让人感到难以忘怀。

一是领到妻子的遗物后万分悲痛,拄着拐杖在大雨中艰难行走,身上衣服淋湿了,一个看守干部跑过去给他打伞,他头也不回猛的挥起拐杖一下子就把雨伞打飞了,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让人感到他失去亲人悲痛欲绝的心情,发出对看守们的强烈愤怒。柳青敢爱敢恨,感情真挚,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二是看到农民老郭给他的马儿黑蛋偷偷喂豆子,柳青就问合作社饲养的牲口怎么这么瘦,老郭说马无夜草不肥,现在让马一天要干三天的活,白天都不好好喂,晚上哪里给喂过,牲口能不瘦吗。简单朴实无华的话语,包含了深深的道理。人也是一样的,白天学习只能维持正常的工作需要,如果要想得到真正提高,还是要坚持晚上学习,马无夜草不肥,也就是这个道理。

三是浮夸风开始了,省文联领导召集全省作家开会谈打算,要求大家和江苏比、上海相比,在写作数量和质量上有大跃进。与会作家们踊跃发言,有的说今年要完成多少字的作品,有的说要写作多少篇小说,只有柳青一个人不愿意降低写作标准,受到领导的批评。会议结束后他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会议室里,非常冷落。这体现了柳青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也体现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定信心。

这是一部好电影,让大家领略到柳青接地气的工作生活,也给大家上了一堂人生道路教育课。整个电影以关中农村为生活背景,演员群体是一些穿着棒棒棉袄的庄稼汉,讲述的农村农民农业的故事,让人感到非常亲切自然。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党总支为大家精心选择这部优秀影片,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