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岐山县馨鑫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情况调查

来源:岐山县 发布时间:2021-07-16 11:04 浏览次数:

岐山县馨鑫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地点位于蔡家坡镇唐家岭村,园区地处陕西省秦岭北麓猕猴桃优势产业带核心区,东与眉县接壤,西与陈仓毗邻,北临渭河,南靠石头河水库,西宝南线、郑西高铁穿区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农业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越。

一、园区建设情况

1、产业规模集中。园区成立于2010年,园区成立时,拥有社员680户,注册资金1500万,以永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已成为集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储藏保鲜、分拣加工、品牌打造、电商销售、包装材料、有机肥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联合体,获得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等18项荣誉, “岐安唐”注册商标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

2、产业体系健全。合作社设立三个功能区。A区以猕猴桃标准化技术示范、果农培训、冷库储藏、电商销售为主,年猕猴桃种植6400多亩,年生产绿色、有机猕猴桃15000多吨, 建成冷库1500吨。B区以果品分拣包装、冷库储藏、花粉加工为主,建成双线全方位高智能4.0版分拣线一条,日分拣猕猴桃50吨,建成花粉加工厂300平方米,年产猕猴桃花粉200公斤;配套建成冷库3500吨。 C区主要生产加工有机肥和包装辅材,年生产有机肥7000吨、加工包装箱10万多套。

3、技术服务到位。按照“园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西北农林科大学合作社,建成宝鸡市猕猴桃试验示范基地,猕猴桃优果率达95%以上;建成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年培训能力1500余人次;被认定为岐山县产业扶贫托管基地,带动695户贫困户人均增收5200元。联合市县农广校、县科协、县猕猴桃开发中心开展果农、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训,2020年举办培训40多场次,培训职业农民300人,技术营销骨干100多人,果农6000余人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2万余份。赴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开展果品推介12次。

4、基础配套设施优越。园区有效整合农发工程建设、小水重点建设及石头河灌区工程建设等项目实施,先后建成”u”型渠150公里,平整土地3000亩,整修田间生产道路50公里,新打机井15眼,园区达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基础建设条件优越。

5、建设主体明确。目前,园区合作社共有入会社员1843户,带动周边5200户1.2万农民从事猕猴桃种植。

二、园区经营情况

目前园区已发展种植猕猴桃6400亩,年生产绿色、有机猕猴桃12000多吨, 建猕猴桃气调贮藏库5000吨,2020年产值近 1.1亿,实现盈余近千万元。2020年猕猴桃优果率达95%以上,社员仅猕猴桃一项人均纯收入达到1.65万元,种植猕猴桃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占70%,辐射带动周边1.2万户果农增收致富。

电商发展情况:园区配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办公室、农产品检测室。每年免费组织举办电商培训30多场次,培训电商能手300余人,培训果农6000余人次,印制教材近10000份,累计发放技术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已发展规模电商企业12家,网销企业26家,个体网店500多家。

猕猴桃网售:永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为全镇猕猴桃网售示范点,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产品远销国内10多个省市,出口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年网销额达到1100万元。同时积极协调,组织周边农村淘宝服务站及邮政、顺丰、中通、韵达、圆通等上百家快递收发点帮助果农网销猕猴桃,短短一月时间带动网销猕猴桃25万余箱,近17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

带贫益贫情况:合作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通过发展电商,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及特色产业收入。带动136名失业人员参与电商网售,为150余户贫困户在网上代销猕猴桃等农产品,实现了助农增收,充分发挥了电商在脱贫攻坚中“先锋队”和“主力军”的作用。

三、存在问题

园区在新优品种引进示范、农民科技意识的提高、标准化生产和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的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资金不足,示范园发展缺乏后劲。二是产品科技含量偏低,示范带动能力不强。三是专业化、标准化程度低、商品率低、知名度不高,有特色无规模,有优势无品牌。四是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相对滞后。五是管理水平和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打算

今后,农业园区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建设:一是科学合理规划,加大园区投入。进一步整合农业、水利、林业等项目资金,继续完善园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示范园的生产条件,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加大培训力度。重视引进高新技术和新优品种,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强园内农民的科技素质和技能的培训,加快科技成果在示范园的转化率,使科技示范园真正成为现代农业的示范,成为高新技术的展示辐射园。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搞好信息服务。进一步把园区的农户相互组织起来,以合作组织等经济组织形式,统一组织生产、销售,推动农户进入市场。同时,建立示范园的信息平台,及时了解各地农业生产信息,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宣传和推介园区农产品,强化与外界的沟通,推动示范园快速发展。四是完善运行机制,强化规模经营。在经营机制上改过去的单纯科技示范型为企业化的运行模式,推行市场经济的管理模式,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形成集约化生产。按照“法人投资、企业管理、产业化”开发的思路,大力推行“公司+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按照科学的经营思路建设示范园推动园区向区域化、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的现代农业转变。

五、建议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支持。从政策和信贷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扶持园区做大做强,辐射引领周边中小合作社和农户参与进来,增大园区规模,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由农业部门组织协调县、乡果业技术人员、职业农民及科技示范户的培养工作,和高校对接,引进专家教授和专业人才,加大对园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技术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各个环节的技术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量。

三是协调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周边有实力的公司或个人从储存到包装,运输等环节合作共赢,修建更多冷库解决猕猴桃不易储存的难题,降低储存成本。设计制造有地域特色的包装提升品牌,突出地理位置优势,提高品牌知名度。

四是引导走精品路线。农业和食药监部门要联合打击非法使用农药和膨大剂。对销售和使用膨大剂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引导农户不能无限制提高产量,要突出绿色无公害产品特点,提高质量,提升价格,走小而精路线。

五是协助开拓销售渠道。政府要组织相关企业和合作社走出去,参加各地展、博览会,把好的产品宣传出去,销售出去。可以学习其他兄弟县区,由政府或部门牵头在抖音等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提升地域品牌竞争力,解决销售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