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上半年农业经济稳定增长

编辑:樊宏宽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21-07-26 14:0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夏粮再获丰收,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生猪生产快速恢复;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足,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农业经济形势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农业生产全面增长

(一)夏粮再获丰收。今年宝鸡市夏粮面积18.7万公顷,与上年持平略增,产量在去年增长8.9%的基础上增长2.5%,总产达到87.1万吨。今年夏粮丰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宝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把粮食生产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二是去年秋播时节,土壤墒情普遍较好,小麦出苗率高;三是春季雨水充足,气温适宜,有利于小麦生长;四是在小麦条锈病发生时,农业部门早安排、广发动、强举措,防控效果显著。

(二)蔬菜产量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宝鸡市蔬菜种植面积2.6万公顷,比上年同期增加712.9公顷,同比增长2.8%。蔬菜产量达到38.5万吨,同比增长6.3%。蔬菜产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半年宝鸡地区总体上雨水充沛、气温适宜,有利于蔬菜生产。二是市场蔬菜价格普遍较好,群众种菜积极性增强,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三是今年宝鸡市打造川原设施蔬菜产业带和南北山区高山冷凉蔬菜基地进展顺利,设施蔬菜,高山蔬菜、露地蔬菜齐头并进,全面发展。

(三)水果产量稳步增长。上半年宝鸡市水果产量2.2万吨,同比增长6.3%,其主要因素是樱桃产量大幅增长所致。近年来随着宝鸡市加快水果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樱桃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宝鸡全市樱桃种植面积达到1704.6公顷,比上年增长32.5%,百分之七十的樱桃果园处于盛果期,产量达到1.2万吨,同比增长17.9%。

(四)畜牧业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宝鸡市畜牧业保持稳定增长,生猪产能快速恢复。累计猪出栏同比增长12.3%、出栏羊同比增长4.0%、家禽出栏同比增长6.4%、奶类产量同比增长3.8%。

二、农业增加值较快增长

经核算,上半年宝鸡市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61.7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居全省十一个市区第五位,两年平均增长3.5%。分产业来看,上半年农、林、牧、渔及服务业五大产业均呈现增长趋势。其中,小农业增加值增长3.7%,林业增加值增长14.8%,畜牧业增加值增长7.8%,渔业增加值增长4.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8%

三、建议:

(一)切实抓好秋粮生产。主要是抓好秋粮的抗旱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二)做好夏秋蔬菜生产。抓住夏秋蔬菜种植关键时期,做强高山菜、做大设施菜、做亮特色菜,适时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品种,提高单产。

(三)强化果业田间管理。夏秋时期是苹果、猕猴桃生长、膨大、成熟的关键时期,既要做好抗旱工作,又要做好预防冰雹和其他灾害工作,确保全年水果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