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数据>最新发布

小樱桃大产业

编辑:汪亨平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21-07-26 13:5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樱桃产业成为宝鸡市继苹果、猕猴桃、葡萄之后一个新的产业板块,2021年宝鸡市樱桃面积种植面积达到1705公顷,较上年增长33%,产量达到11560吨,较上年增长18%,平均亩产641公斤,实现产值3.5亿元,樱桃产业在宝鸡市调整农业结构,弥补市场空缺,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

一、樱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随着宝鸡市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樱桃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宝鸡市从1986年开始人工栽培樱桃,经过30多年发展,樱桃已成为宝鸡市除苹果、猕猴桃主栽果品之外,面积最大的特色鲜杂果,统计资料显示截止2021年上半年,宝鸡市樱桃种植面积较大的县区有:渭滨区813公顷,眉县406公顷,岐山106公顷,陈仓123公顷,随着不断拓展果业发展布局,樱桃种植由平原县逐步向山区县发展,近年来千阳新增樱桃面积42公顷,凤县新增56公顷,太白新增28公顷。

二、樱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宝鸡市依托区位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发展樱桃、油桃、草莓等高效益、高品位、高质量的特色农业,初步形成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宝鸡市樱桃种植面积1705公顷,选育出的“晓文1号”、“天地1号”、“红灯”、“雷尼尔”等樱桃优质品种,果皮鲜红、果肉丰盈、果汁饱满、口味甘甜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远销新疆、海南、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建成了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绿色果品示范基地,把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完美结合。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进步和推广,“樱桃好吃树难栽”已成为历史,适合宝鸡种植的优良品种不断增多,如今宝鸡市樱桃乔化面积占比达80%,70%的樱桃果园处于盛果期。

三、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助推樱桃销售

据了解,从5月初到6月初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宝鸡樱桃卖得飞快,果农基本不愁销路,很多合作社还搭乘“电商”快车,在樱桃还未成熟时就进行网上预售,樱桃开始正式销售后,当天采摘当天发货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地城市,基本实现了朝发夕至。今年宝鸡市果菜发展中心携手宝鸡手机台、京东、一亩田、拼多多等平台和电商企业,共同发起“宝鸡水果网络销售季”活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协同推广,畅通物流体系,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推广果园全程可视监控品质监管系统,培育千千万万个农民网红、带货达人,使宝鸡的优质大樱桃外销数量增幅明显,同时樱桃主产区开展多场、形式多样的以休闲观光为主题樱桃采摘节活动,助力樱桃市场营销,使宝鸡市大樱桃销售出现一系列可喜变化,也树立了宝鸡市大樱桃的良好形象。

四、建议

(一)宝鸡樱桃成熟期过于集中(五月中旬),导致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窘境,建议引进发展早熟或晚熟品种,以打“时间差”的方式避开樱桃集中上市,避免同质化竞争,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二)为推进宝鸡市樱桃产业的发展,建议应用先进的樱桃贮藏保鲜技术,让樱桃货架期延长,加大深加工技术发展力度,让樱桃初级产品转变为樱桃罐头、果脯和樱桃白酒等,这样不仅有利于销售,也能够形成品牌优势,实现其附加值的提升。

(三)因地制宜,精心选种,在现有规模发展的基础上,引进、选择优质品种种植,积极探索种植车厘子、小樱桃、野樱桃等新品种,进一步调整调优樱桃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