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消费市场稳步恢复 新型消费持续增长

编辑:李卫岗 来源:经贸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7-27 09:53 浏览次数:

上半年以来,宝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推进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商贸企业,引导新模式发展,催生新业态孵化,消费市场稳步恢复。

一、消费增速稳步加快。上半年,宝鸡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3%,快于全省0.5个百分点,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0%,比2019年增长4.1%。

二.城乡消费同步回升 。从销售单位所在地看,上半年宝鸡市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372.57亿元,增长23.9%,乡村零售63.83亿元,增长19.8%。从消费形态看,上半年商品零售383.23亿元,增长22.7%;餐饮收入53.17亿元,增长27.8%,较一季度加快8.8个百分点,餐饮业恢复速度加快。

三.新型消费保持高速。上半年,宝鸡市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3.53亿元,增长38.8%,两年平均增长14.6%,比2019年增长41.7%,

在消费市场不断恢复过程中仍有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下一步,一是要抢抓发展契机,抢抓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宏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国家连续出台促消费政策带来的消费市场新一轮发展机遇,顺应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消费行业新变化,提升产业链谋划和发展水平,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二是扶助企业发展,为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推动有关部门解决中小商贸企业融资难、用水用电等问题。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服务、渠道下沉服务,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动中小商贸企业进入社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农产品可电商化水平;进一步拓展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了解国际贸易规则和有关规定,加强对外推介,助力本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农村商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流通网络布局、提升流通主体竞争力、提升流通发展方式,打通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实现县城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