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发展之路对宝鸡擀面皮产业化的几点启示

编辑:张扬 来源:经贸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7-05 16:50 浏览次数:

宝鸡擀面皮历史悠久,具有酸辣可口、清凉爽口、味道鲜美、解馋顶饱、筋道耐嚼等特点,最早是岐山县地方特色小吃。改革开放后,随着消费市场的发展,擀面皮走出岐山县,迈向宝鸡、西安等省内城市,省外亦有少量制作和销售。近几年,随着电商的发展,宝鸡擀面皮开始了产业化的发展,袋装生产域外销售、消费。近年来,螺蛳粉作为柳州地方名吃,通过产业化发展,已成为电商平台地方小吃类商品销量第一。本文试通过对比宝鸡擀面皮与柳州螺蛳粉发展,谈点宝鸡擀面皮发展建议。

一、宝鸡擀面皮产业现状

擀面皮销售发展迅速。从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了解到,2016年宝鸡擀面皮线上线下销售突破12亿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仅淘宝“双十一”活动当天,线上销售额分别达1800万元、2026万元和3000万元。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全年擀面皮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分别达到20亿元、30亿元和40亿元。

产业化发展初具规模。目前,全市有380多家企业生产销售擀面皮,宝鸡市香味氏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宝鸡市和渲得餐饮文化管理公司等19家拥有SC认证的标准化生产加工企业,产业化发展局面初步形成。

配套化生产初步形成。擀面皮产业的迅猛发展还带动了面皮加工机械、辣椒粉、食用醋、食用油、包装、物流、快递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产业配套食品机械形成以鑫盛、富方圆等为代表的面皮机械制造企业7家,分布在金台、陈仓等地;另有从事擀面皮及相关产业的企业(含个体户)4000多家,主要分布在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岐山县、眉县等地。食醋企业主要在岐山,辣椒企业在凤翔、新疆等地。

外向发展不断扩大。宝鸡擀面皮不仅销往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出口至新西兰、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家,2018年全年出口额逾5000万元。目前,常规线上外销日销售75万份,是宝鸡乃至陕西在互联网销售量最大的特色小吃。

二、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之路

起步:螺蛳粉的历史并不算悠久,最早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末,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后逐渐发展成为柳州最具地方特色的名小吃。2014年以前,柳州螺蛳粉仅在本地居民家庭、餐饮店制作食用,存在缺少行业标准、小摊化、各自经营等问题,未形成产业化。2014年10月28日,柳州第一家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开始生产袋装螺蛳粉,供域外消费。这是柳州螺蛳粉产业化的开端。

发展:2015年,柳州螺蛳粉年产值不到5亿。同年,柳州市首次提出“柳州螺蛳粉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和规模化”发展理念,确定柳州螺蛳粉产业走袋装机械化生产道路,启动螺蛳粉产业园建设。2016年,《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正式颁布实施,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建成投用,龙头企业螺霸王、螺师傅和爱民等8家品牌相继入住。2018年,螺蛳粉市场规范化进程加快,柳州政府针对行业价格和质量混乱行为进行了整顿,出台《柳州市大力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实施方案》《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电商拓市的工作方案》等7项政策措施支持螺蛳粉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成熟:从2015年柳州市政府首次提出并扶持、规范螺蛳粉产业化,到2019年底,螺蛳粉已为柳州创造产值突破60亿元。今天,螺蛳粉已成为全球“网红”,在淘宝、天猫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同品类产品销售排行第一。截至2020年底,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入驻企业36户,其中23户是袋装螺蛳粉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企业5户。产业园已申报成功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形成集现代农业、餐饮服务、食品加工、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柳州螺蛳粉现已批量出口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国家。园内著名企业“螺霸王”连续三年年快递寄件飙升至2000万件,年产值超30亿元,日销80万袋,出口不断增加。螺蛳粉衍生品不断发展,干捞、炒螺蛳粉、螺蛳粉火锅、螺蛳粉汉堡、螺蛳粉月饼等相继得到肯德基、海底捞等知名品牌认可和消费者喜爱。

三、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对宝鸡擀面皮产业的启示

1.完善顶层设计,加快产业标准化发展。充分发挥《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擀面皮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和深化建设国际(丝路)美食之都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宝政办发〔2020〕26号)》指导作用,做好政策引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统筹产业转型方向,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宝鸡擀面皮产业“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建设,加强行业标准制定、推广和应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提升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水平,助力宝鸡擀面皮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协调维护消费者和企业利益,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工艺设备,加强产业调查研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集约化生产。螺蛳粉园区化生产为规模化和产业化创造了生产基础,推动了“小作坊”迈向“工业化”。宝鸡擀面皮现虽已形成了规模,但大量的生产者分散孤立,生产场地条件简陋,扩大发展受到制约,产业配套、物流等竞争优势不强。因此,宝鸡擀面皮应依托规模化生产空间,走规模化发展之路,培育和发展擀面皮特色产业集群,聚集上下游产业链,通过集聚的规模经济等降低成本,获取竞争优势,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3.推动全产业链条融合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宝鸡擀面皮上下游产业链建设,鼓励小麦、食醋、辣椒等原材料种植基地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积极推广“宝鸡擀面皮企业+原材料种植加工基地+物流配送企业”发展模式,促进面粉、辣椒、花椒、食醋、菜籽油等原材料种植加工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形成“宝鸡擀面皮企业+原材料种植加工基地+物流配送企业”的大循环格局。

4.创新广开宣传渠道,打造美食特色文化。强化宝鸡擀面皮品牌文化建设,以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为牵引,加快品牌培育,积极鼓励支持擀面皮企业申报原产地证明商标、集体商标、陕西著名商标、国标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争创陕西名牌产品。积极参加省内外美食产品推介会,宣传我市擀面皮杰出企业和品牌典范,广泛传播宝鸡擀面皮的历史文化和经营特色;振兴传统工艺,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深度挖掘擀面皮历史文化,支持建设宝鸡擀面皮文化展示中心、编撰发行宝鸡擀面皮系列丛书、鼓励制作系列微电影、微视频、宣传片等,让“宝鸡味道”焕发光彩,形成“吃宝鸡面皮,观陈仓美景”的大宣传格局。

5.加大人才培训培养,创新营销推介模式。支持擀面皮企业与专业院校合作,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和实习就业基地,开展擀面皮产业网络、实体店创业培训、岗位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和服务水平培训。加强网络销售人才培养,抢占网络营销主阵地,鼓励宝鸡擀面皮企业设立电商销售公司,利用电商、微商、网络直播、领导代言等形式,拓展网销渠道,打造“万家网店、万人销售”的大网销格局。

6.加强创新示范引领,突出产业特色优势。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壮大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对擀面皮的劲道、柔软等口感保持、保鲜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克,开发出大众喜爱,乐于接受的新产品,引领产业发展。支持一批餐饮企业和美食名品到省外、境外开设连锁网点,促进宝鸡擀面皮“千城万店”项目落地见效。奖励一批引领群众增收成效突出的企业,强化产业发展,把“小面皮打造成大产业”,形成“南有螺蛳粉,北有擀面皮”的大产业格局。


注:本文数据来源于行业协会、部门数据和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