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聚力“1459” 推动高质量发展 ——宝鸡上半年“1459”工程发展状况分析

编辑:陈曦 张亚涛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1-08-10 15:3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稳步推进实施工业强市“1459”工程,逐步形成以制造业为主体,涵盖汽车及零部件、先进结构材料、优势装备制造和食品工业为支柱的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培育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机器人、生物医药和健康设备五大新兴产业,力促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宝鸡工业呈现韧性强、基础实、结构优的良好趋势。上半年,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两年平均增长6.1%。

一、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强力支撑

上半年,宝鸡市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0%,同比增长8.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对宝鸡市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4%,拉动宝鸡市增长4.9个百分点,四大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支撑有力。四大产业集群增加值占比结构见图1。

1.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乘势而上

上半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0.3%,同比增长22.5%,高于宝鸡市平均增速15.5个百分点,拉动宝鸡市增长2.2个百分点,拉动力居四大产业集群之首。其中,在陕汽宝鸡部分及法士特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表现尤为突出,增加值增长72.2%,拉动宝鸡市增长3.4个百分点。

2.优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强势回暖

上半年,优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6.2%,同比增长9.4%,高于宝鸡市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拉动宝鸡市增长1.6个百分点。涉及该产业的7个行业“五升二降”,除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外,其余行业增速均高于全市。其中,在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下,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0.7%,拉动宝鸡市增长0.9个百分点;在中铁宝桥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下,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2.5%,拉动宝鸡市增长0.8个百分点。

3.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持续发力

上半年,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7.3%,同比增长8.0%,高于宝鸡市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拉动宝鸡市增长0.6个百分点。以宝钛为核心着力打造的“中国钛谷”,在国家强调核心技术和核心材料安全的战略背景下,该集群持续发力,整体保持较快增长。

4.食品工业产业集群规模最大

上半年,宝鸡市食品工业产业集群表现欠佳,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2.2%,总量规模为四大产业集群之首,同比增长2.4%,低于宝鸡市平均增速4.6个百分点,拉动宝鸡市增长0.6个百分点。涉及该产业的四个行业“二升二降”,其中,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均保持较高增长,分别增长12.5%和16.8%,共拉动宝鸡市增长1.6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则分别下降20.7%和4.3%,共影响宝鸡市下降1.0个百分点。

二、五大新兴产业引领增长

宝鸡市“1459”战略中,“5”是指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机器人、生物医药和健康设备五大新兴产业,这五大产业分属不同类别的战新产业,即:航空航天和机器人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和健康设备属于生物产业,新能源属于新能源产业。

上半年,宝鸡市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增速超过GDP6.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8%,较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部分增长14.0%,增速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个百分点。以下重点分析战新产业中工业部分的主要情况。

1.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增长

上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2%,两年平均增长27.7%。在宝鸡市五大新兴产业涉及的四大产业中,该产业增长最快,也与国家政策趋势一致;但其增加值占比却最低,其占宝鸡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0.7%。总量规模较小原因是,涉及该产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5户。

2.高端装备制造业稳定支撑

上半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4.8%,在宝鸡市五大新兴产业涉及的四大产业中,该产业两年平均增速最低,但其总量占比却最大,其增加值与宝鸡市工业的比重为6.7%。同时,涉及航空航天、机器人产业的相关企业战新产值增速较高,其中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涉及该产业的战新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2.5%。

3.新能源产业潜力巨大

上半年,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5.3%。结合国家“双碳”目标看,新能源是碳减排中替代传统能源的重要手段,是国家能源安全的要求,也是国家能源发展的趋势;同时,还可诱导相关附加值较高的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因此,新能源产业潜力巨大。

4.生物产业有待突破

上半年,生物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两年平均增长16.3%,与2019年相比,增长35.2%,本年增速较低与上年增速较高有关。从规模看,其增加值占宝鸡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0.8%,但涉及该产业的3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偏小。

三、影响因素分析

上半年,“1459”工程稳步推进,总体增长好于宝鸡市工业,但是部分影响因素不容忽视。

一是中小企业发展较为滞后,影响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四大优势产业集群中,大企业集团整体发展突出,对宝鸡市增长贡献较多,中小企业虽然数量多,但规模相对较小,受市场挤压,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相对滞后。

二是产业集群间互补性不强,整体合力优势不明显。尤其是优势装备制造、先进结构材料和汽车及零部件之间没有形成协同互补发展的产业链效应和整体合力。

三是受价格指数增长过快影响,企业压力加大。在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剪刀差”作用影响下,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盈利空间被挤压,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四是停减产企业持续影响,新增企业贡献不足。

四、意见建议

1.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结合国家政策要求,深度挖掘产业集群间的互补性和融合性,形成整体合力,实现产业集群间优势互补发展的最大经济效益;同时,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2.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

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继续给与减税降费、优惠贷款等政策扶持,及时对困难企业提供实质性扶持;同时,支持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3.克服价格冲击对企业造成的压力

要持续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供应链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引导上下游原材料稳定供应和产供销配套协作,有效控制好因价格波动传导所带来的市场震荡和生产波动,将价格因素影响所产生的压力调节在企业可承受的合理区间。

4.助力提升四大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

要围绕重点龙头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精准提供各方面全方位的服务。要加强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以一流配套和一流服务,全力支持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