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张向宁:观红色经典 继开拓精神 观《钱学森》有感

编辑:张向宁 来源:凤翔区 发布时间:2021-08-02 08:45 浏览次数:

转眼中国共产党成立已100周年,我们在期待明天的同时也会沉下心来回顾昨天的不易,重温建党伟大历程,敬佩之余更多的是动力。这段时间,各大媒体,影视、电台精彩不断,红歌会、红色故事、红色电影,都在用不同的形式表达着一样的对党的敬爱之情,重现我党昔日英雄气魄和伟大创举。在众多的爱国电影当中,《钱学森》这部电影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这是一部专门献给那些为“两弹一星”做出贡献和牺牲的科研人员的影视作品。
电影开始以倒叙的方式,用火箭的发射现场直接肯定了钱学森的伟大贡献。广播里播放的实验警告消息就是在向世界和国人宣告我们可以直起腰杆用自己的力量来捍卫国家的利益了。钱学森这位科技天才,除了在科学领域的惊人成就让我们敬佩外,他崇高的爱国热情也让每个国人赞叹和敬仰。整部电影正是以他的科研成就和爱国之情为线索,展开了对他一生真实、朴素生活的描述,再现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钱学森,1934年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1935年进入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曾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航空数学博士学位,1935年赴美留学,期间与他的导师冯·卡门共同完成高速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课题和建立“卡门-钱学森”公式,求学时期的他就已经初露锋芒,表现出与众不同的才华。他在航天领域的突破成就让美国人为之担心,难怪美国人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也正是因为他的成就,让钱学森的人生发生了变化,美国的担心开始成为了实际行动,他们处处设置障碍,公然阻挠不让他参与所有的科研项目,限制他在研究方面的继续进步。先是驱逐,取消他在美国的重要社交和自由。后来又是以共产党、间谍等莫须有的罪名拦截他回国,并将他关进了监狱,在拘留14天后,在妻子和好友的帮助下,才将他保释回家,可是美国对他的迫害还没有结束,之后又对他实行了长达2年多的软禁,他的一举一动都被时刻监视着。种种的折磨、欺压让我这个旁观者难受,痛心,同时也让我更加敬佩他。
人常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所有的打压对于强者来说相反会成为他们更加进步的动力。钱学森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美国的阻挠威胁,糖衣炮弹都没有动摇他回国的坚定决心。而在他被监控的期间,他时刻都在为报效祖国做着准备,经过潜心研究又一新的论著完成了--《工程控制论》,这无疑又是投向科学领域的一颗炸弹再次震惊了美国。钱学森说过“手中没有剑和有剑不用是两码事,我不能看着原子弹打到中国人的头上而我们却无能为力。”他的心中放在第一位的是中国人民的安危,就算贫穷的祖国只能提供他种苹果的条件他也愿意,他说“如果种苹果是报效祖国的唯一方式,我愿意。”没有思索、没有犹豫,回答的是坚定不移。
他的爱国之心不但体现在他日常刻苦努力的工作当中,也体现在他的每句话语当中,他的爱国可以摒弃一切,无条件可谈。1955年钱学森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在毛主席和周恩来的协助下,我国以释放美国11名飞行员战俘为交换条件,让钱学森回到了自己魂牵梦绕的祖国,在祖国贫瘠的土地上种出了让世界震撼的“大苹果”。从此中国的航天事业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保尔•柯查金曾说过,我的自豪来自于我的整个生命都已献给人类世界最壮丽的事业,钱学森的一生正是为我国最壮丽的事业——中国的航空和国防事业付出了毕生的精力。爱国之情人人皆应有之,虽然我们不能像钱学森那样成就卓然、贡献巨大,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守护祖国这些年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