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特色突出 发展贡献显著----2021年上半年各县区工业首位行业简析

编辑:赵海娟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1-08-06 15:20 浏览次数:

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十条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各县 (区)首位产业的概念,布局“十四五”县域经济发展。本文立足工业经济,根据分行业产值占比,确定出各县区首位行业,现就上半年各县区工业首位产业发展情况简析如下。

一、各县区首位行业发展情况

各县区首位行业分别是:渭滨区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行业代码32)、金台区为专用设备制造业(35)、陈仓区为汽车制造业(36)、凤翔区为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15)、岐山县为汽车制造业(36)、扶风县为农副食品加工业(13)、眉县为纺织业(17)、陇县为食品制造业(14)、千阳县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0)、麟游县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06)、凤县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32)、太白县为有色金属矿采选业(09)。见表1

从首位行业拥有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和占比看:首位行业户数超过20户的有渭滨区、陈仓区、岐山县、高新区;首位行业户数占全县(区)规上工业的比重超过30%的有渭滨区、高新区、岐山县、千阳县、麟游县。整体看,渭滨区、陈仓区、高新区、岐山县、千阳县和麟游县首位行业在当地发展较好,已形成一定规模,对当地工业及整体经济发展起到绝对支撑作用。见图1

从首位行业完成的产值占全县(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和增速看:除金台区、扶风和眉县以外,其他县区首位行业占比均超过30%,且岐山县、陇县、千阳县、麟游县和凤县占比高达80%以上;从增长情况看,陇县、麟游和凤县的首位行业增速超过25%,除金台区、扶风县和千阳县以外,其他县区增速均超过10%,总的来看,五区首位行业数已具规模,发展较为稳定,平原县首位行业优势不明显,规模效应不足,部分增长较为缓慢,山区县由于行业单一,首位行业基本决定县区工业走向,上半年多数增长较快。见图2-5

二、特色亮点

宝鸡工业经济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逐步形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业、先进结构材料、食品工业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引领的全新工业体系。在此背景下,宝鸡工业沿中心城区逐步向东延伸,同时辐射南北,形成了各具特色、优势突出、特点明显的县域工业经济体系。

1、各县区首位行业普遍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得到的支持政策较多,大部分发展情况良好。各县区对重点行业在发展规划、扶持配套、企业培育、基础设施等方面均有不同的扶持政策,确保首位行业顺利发展。

2、行业发展相对稳定。首位行业工业实力显著增强,发展基本趋于稳定。四区中,渭滨的钛、金台的石油钻机、陈仓的车、凤翔的酒已具规模效应,引领各区工业发展方向。平原县中,岐山的车、扶风的食品、眉县的纺织已成为县域工业的支柱产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弥补了宝鸡市工业重工业强轻工业弱的格局。同时,山区县发展特点更为突出,依托资源禀赋,聚力三产融合、全面推进“产、文、旅”协同发展,陇县的奶、千阳的砖、麟游的煤、凤县的矿、太白的药,正创出各自独具特色的县域品牌。

3、引领县区增长。从上半年数据来看,9个县区的首位行业产值增速高于全县(区)平均增速,是引领增长的绝对主力。  

4、引领县区高质量发展。各县区首位行业中属于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居多。其中渭滨和高新的钛及钛合金,全部属于先进制造业或战略新兴企业,金台首位行业中最大的石油机械属于战略新兴企业,凤县最大的东岭锌业属于战略新兴企业。

三、存在问题

虽然大部分县区的首位行业发展良好,但我们也要看到,各县区首位行业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也存在一些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县区行业占比不大,规模较小。上半年,各县区首位行业产值占比低于25%县区有扶风的农副食品加工业、眉县的纺织业,这些县区首位行业发展优势不明显,未形成规模集群效应。

2、产业链不全,未能形成合力。各县区首位行业在本地产业链大多不全,未能形成合力。例如,钛及钛合金缺乏深加工的下游企业,汽车行业缺乏重要部件生产的上游企业,纺织业缺乏上游的原料生产企业及下游的服装加工企业,煤炭缺乏煤化工企业等等,这些造成企业不能享有全产业链带来的成本优势,以及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3、部分行业属落后产能,亟需转型升级。千阳的陶瓷、扶风的农副食品加工、眉县的纺织业在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方面亟需升级转型 ,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状态。

4、部分行业增长缓慢,影响县区整体速度。金台区、扶风县和千阳县三个县区首位行业因市场及行业特点等原因增速较慢。

四、建议

1、强化政策支持,确保首位行业成为工业稳增长的“压舱石”。吸纳有经验的城市在产业升级、创新创业、人才吸引、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有效提升,加快推进要素制约的制度创新,确保首位行业成为工业稳增长的“压舱石”。

2、布局产业链,形成合力。一是做大做强首位行业规模总量和优质增量,立足自身强链补链延链需求,紧扣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链招商加快“增量崛起”,保持经济发展强大后劲。二是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加快园区建设,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首位产业,不断优化集中区产业结构,加速集中区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形成整体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

3、支持企业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投资和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进度,另一方面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新模式降成本、新产品提效益、新技术提质量,持续全面加强产业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企业市场占有率,最终实现整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高。

4、实施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各县区要深入困难企业“把脉问诊”,坚持“一企一策”,针对企业具体问题,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整合资源,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助力企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