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比较中发现宝鸡农业发展的优势及短板

编辑:樊宏宽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21-09-17 09:3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夏粮再获丰收,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宝鸡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生猪生产快速恢复。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足,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农业经济形势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我们将上半年宝鸡农业经济发展与全国、全省及兄弟市进行对比,从中发现优势及短板,进而对下半年农业生产及发展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一、上半年宝鸡农业发展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比较

从上半年一产增加值增长来看,宝鸡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从夏粮产量增长来看,宝鸡夏粮产量增长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未公布上半年全国蔬菜产量和水果产量,与全省比较,宝鸡蔬菜产量和水果产量增长分别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上半年宝鸡猪、牛、羊出栏分别增长12.3%、-0.5%、4.0%,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低12.7个、5.9个、1.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低22.1个、5.0个、2.8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宝鸡农业发展产量指标与省内各市的比较


从夏粮产量增速来看,宝鸡排全省十一个市(区)第七位;从上半年水果产量增速来看,宝鸡排全省第五位;从上半年蔬菜产量增速来看,宝鸡排全省第二位;从上半年生猪出栏增速来看,宝鸡排全省第九位;从上半年牛出栏增速来看,宝鸡排全省第十位;从上半年羊出栏增速来看宝鸡排全省第九位。总体来看夏粮和畜牧增长排位靠后,水果和蔬菜排位靠前。

三、上半年宝鸡农业发展效益指标与省内各市比较

从上半年一产增加值增速来看,宝鸡排在全省十一个市(区)的第五位,增速低于延安、铜川、渭南、汉中,高于其他市。从亩均一产增加值来看,上半年宝鸡亩均一产增加值3023元,排全省第8位,低于杨凌、汉中、西安、安康、商洛、咸阳、渭南。从乡村人口人均一产增加值来看,宝鸡上半年乡村人口人均一产增加值为4120元,位居十一个市(区)第6位,低于汉中、杨凌、安康、咸阳、渭南。

四、上半年宝鸡农业发展与省外三市的比较

与洛阳、绵阳、天水三市相比,上半年宝鸡一产增加值增速最低,主要原因在于畜牧业,具体分析如下:宝鸡与洛阳相比,优势在于夏粮、蔬菜和水果(增速分别高于洛阳1.8个、6.1个、5.8个百分点),差距在畜牧业上,猪、牛出栏增速分别低于洛阳39.7和4.1个百分点。与绵阳相比,优势仍然在于夏粮、蔬菜、水果,分别高于其1.5、5.6、2.8个百分点,短板在于猪、牛出栏,分别低于绵阳11.7和2.2个百分点;与天水相比,宝鸡仅有夏粮产量增速高于天水0.4个百分点,蔬菜、水果增速分别低于天水7.5和18.9个百分点,猪、牛、羊出栏增速分别低于天水22.1、5.0和2.8个百分点。

五、建议

一是切实抓好秋粮生产。主要是抓好秋粮的抗旱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为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二是做好夏秋蔬菜生产。抓住夏秋蔬菜种植关键时期,做强高山菜、做大设施菜、做亮特色菜,适时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品种,提高单产。

三是强化果业田间管理。夏秋时期是苹果、猕猴桃生长、膨大、成熟的关键时期,既要做好抗旱工作,又要做好预防冰雹和其他灾害工作,确保全年水果丰收。

四是进一步稳定和发展畜牧业。继续发挥陇县、千阳奶畜产业优势,加快国家级奶山羊产业示范园建设和创建步伐,强力推进生态乳都建设,重振优势产业。部分县区要加快生猪产能恢复,稳定发展家禽产业,继续壮大特色养殖产业,确保宝鸡畜牧业补齐短板,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