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11-22 16:29:08
名  称: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11-22 16:29:08 浏览次数:


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快统计改革创新,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全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贯彻执行、统计监督、调查核算、分析研判、改革创新、基层基础、信息共享、部门统计),强化“六项保障”(政治保障、业务保障、作风保障、机制保障、调研保障、激励保障),提升统计“数库”、“智库”建设水平,为全市实施“一四五十”战略,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主要抓好以下八项重点任务:

(一)全面提高执行能力,持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一要全面贯彻执行。认真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全市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二要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切实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举一反三,巩固提升,不折不扣做好问题整改。三要及时开展“回头看”。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回头看”积分制要求,对照重点方面,积极主动开展排查,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

(二)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为实施“一四五十”战略提供统计保障。一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健全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机制,研究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推进的具体举措,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二要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制度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加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力度,切实维护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持续开展《统计法》执行情况指导检查,通过前期调研、全面自查、重点检查,定期对全市统计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压实工作责任。三要精心组织统计普法宣传。以“八五”普法为契机,组织好统计普法宣传,讲好统计法治故事,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四要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为重点,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开展统计失信惩戒,维护统计数据严肃性。

(三)扎实做好调查监测,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谋助手。一要扎实做好重大普查调查。统筹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八次投入产出调查,继续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二要积极做好各项调查。认真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各行业领域常规统计调查,组织实施各项重大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三要扎实开展统计核算。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成果,组织实施好县(区)季度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按照省局部署,积极推进市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四要加强节能降耗基础统计。围绕能源安全、节能降耗、“双控”、“双碳”等工作,针对原材料用能核算等问题深入调研,不断完善能源消费核算方法。

(四)强化分析研判服务,主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一要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统计服务。围绕全市今后五年“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的总体目标定位,紧扣“一四五十”战略,坚持统计监测分析全覆盖,认真组织开展统计调查,为党委政府工作决策提供高质量统计数据。二要加强经济形势监测预警。持续深入开展经济形势预警研判,加强月度、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及时准确反映经济增长状况和政策执行情况,打造高质量统计“智库”,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详实的研判依据。三要积极服务社会公众。组织实施“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做好统计数据的发布和解读工作,让统计数据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五)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监测。一要探索制定改革创新事项。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活动,市局各专业要结合年度职能目标任务,谋划1-2个工作创新事项,至少确定一个改革项目。各县区也要立足实际,谋划好自身改革创新项目,通过上下齐心协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统计改革创新成果。二要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监测。扎实做好我市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测算,准确反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状况,积极开展高质量发展分析研究,查补短板,发挥统计指标体系的鲜明导向作用。三要探索推进其他统计改革创新。以全市“45511”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持续推进全市13条重点产业链发展监测研究。按照省局部署,积极跟进“双控”、“双碳”等绿色发展统计改革。探索建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统计等重点产业统计监测。

(六)深化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统计业务流程规范》等规定,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强化统计数据专项核查。二要推动实施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推进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推进有条件的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在地统计。三要探索建立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依照国家和全省模板,结合宝鸡实际积极开展试点。四要加大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培训、指导、管理,推进基层形成制度健全、流程规范、业务扎实、资料完整、条件完备的规范化体系。

(七)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统计支撑保障能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建立市县会议视频系统,县区统计局要争取多方支持,抓紧淘汰落后设备,保障统计信息网络安全,提升信息管理水平。按照全省打造高水平“数库”、“智库”规划,积极跟进“统计小云”建设,强化数据共享,进一步整合统计数据库,提升数据整理和查询工作效率。

(八)协同做好部门统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夯实部门统计基础,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四、全面从严强保障,切实汇集推进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全市统计系统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贯彻于统计事业和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全过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一要强化政治保障。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在全市统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反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二要强化业务保障。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系统抓好学习培训,充分抓好理论学习研讨、统计大讲堂、专题讲座。要针对不同层面、不同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岗前培训、镇(街)和部门统计人员综合业务培训、基层骨干综合能力提升教育培训,推进统计本领大提升。

三要强化作风保障。要围绕“两争一前列”(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体目标,切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在全市统计系统组织开展“四看四比”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创先进、争位次,在全国、全省有影响。

四要强化机制保障。要在全市统计系统推行“周推进、月调度、季考评”工作机制,每周沟通汇报情况,每月调度协调安排,季度考核点评,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优化综合考核内容和权重,突出考核的效果导向,引导全市统计系统各级干部积极向上、争先创优。

五要强化调研保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全市“一四五十”战略,研究制定调研课题,选择若干重点企业开展经常性走访调研,更好地把握微观经济主体发展情况,更好地以微观调研支撑宏观分析。注重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找到破解办法和路径。

六要强化激励保障。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增强“三项机制”的引领力和穿透力,落实“好干部”标准,切实把真心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真正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