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凤翔苹果品质提 优质优价促增收

来源:凤翔 发布时间:2022-12-15 09:4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凤翔区委区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连续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凤翔苹果产业在规模发展、管理技术、产品品质、市场价格、品牌认可度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苹果生产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在农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22年,苹果生产形势平稳,亩均生产费用2630.3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90%,销售渠道基本顺畅,客商收购价位高于去年,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目前,果农的苹果销售完毕,主要销往江苏、江西、湖南、湖北、四川、重庆、云南等地。

一、苹果生产发展特点:

(一)、苹果产量质量状况良好。2022年苹果监测四镇6村30户,果园面积151.3亩,主要种植品种以嘎啦、华硕、玉华富士为主,产量237121公斤,亩均产量1567.22公斤,比上年同期1493.84公斤增加4.91%;商品果216000公斤,商品率达91.09%;优质果达180004公斤,优果率为83.33%.

(二)、政策扶持,苹果产业升级提质。凤翔苹果产业在巩固规模发展的情况下,不断优化质量提升,今年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凤翔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投资2000万元专项资金,促进产业发展。

1.品种改接。支持苹果种植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大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老旧果园、老旧品种进行改接,凤翔区级财政衔接资金予以每亩840元补助。

2.肥力提升。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动员引导果农,进行果园流转,形成适度规模经营。对苹果种植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大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果园面积5亩以上的,引导增施有机肥,提高果园肥力。所需有机肥以“统采统供”的方式实施,凤翔区级财政衔接资金予以每亩每年600元的标准补助。

(三)、科技领引,促进产业强发展。农业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凤翔区三级技术力量的作用,培训、指导果农对果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落实老园改造政策,对品种老化、树龄老化,病害较重的果园进行改造升级促进苹果提质增效;组织“小红帽”服务队分片包村,选派技术人员包抓果业大户及重点村组生产村,开展“一对一”服务进村入园,全方位开展技术指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继续选聘“乡土人才”,为全区果业生产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全方位开展技术指导,解决果农实际技术问题。

(四)、强力推介,促销售增收。凤翔是国家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有“苹果之乡”的美誉,其以个大、色美、口味酸甜、易储藏等特点,深受省内外广大消费者和客商青睐。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外地客商来凤翔采购人员变少,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助力苹果销售。发挥领导影响力,通过苹果主产区乡镇领导为凤翔苹果代言,邀请“网红”达人等来凤翔进行直播销售,本地有的苹果种植大户、社团组织受外地客商委托,为客商提供有偿苹果收购、装箱、发货、储存等业务,促进凤翔苹果销售渠道顺畅。据统计,销售价格每公斤5.20-6.00元,苹果平均销售价每公斤4.78元,价格每公斤较往年增加1.30元左右。果农对果业生产积极性提高,今年凤翔苹果已成为果农致富的钱串串。

(五)、果品提升,气象条件有利。今年,气候温暖,苹果花期没有极端灾害气象发生,雨量充足,土壤墒情较好,果农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苹果座果率普遍提高,苹果成熟期,管护措施到位,增加反光膜提高苹果着色,促产提质,保障苹果树的正常生长,降低自然灾害风险为苹果生产稳步提升夯实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一是农资化肥涨幅较大,尿素每袋160-170元、复合肥每袋170-190元。投入成本加大。二是机械化程度偏低的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大,传统果业劳作投入费用较大,已不能符合现代果园管理要求产能低。三是劳动力紧张,果农年龄偏大。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大多数果农年龄55岁-65岁左右,果园取袋、摘果等用工相对集中,时间有限,有时出现一工难求现象,有的果农要到邻村请人或本村相互帮忙完成果园工作,用工紧张工价上涨。

三、建议及对策。

一是加快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进程。在稳定当前苹果种植面积的情况下,支持适度规模的高标准、规范化的示范园建设,推行绿色有机生产、以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提升、带动苹果产业有序发展,巩固非粮化经济发展中果业生产取得成效,进一步推升凤翔苹果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防止乱抬农资农资物品价格。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涉及农资销售门店、超市、企业的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农资台账,保障农资市场价格平稳和质量安全,为群众生产保驾护航。

是积极推广果业机械化生产普及。要把果园专用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争取上级果业发展项目,不断降低果农生产成本,推广在果园施肥、喷药、除草、土地深松等日常管理方面的机械化应用,把有限的人力解放出来,用于更为精细化的环节上,提高果园的生产效率。

四是继续做好果园的后期管护,苹果销售后,利用农闲时间及时清园施肥、树枝修剪、病虫害防控等工作,保持果树营养充足,来年生长旺盛。农业部门要充分发挥凤翔区三级技术力量的作用指导果农对果园进行精细化管理,促进凤翔区苹果提质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凤翔苹果产业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