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一碗泡面的愧疚

编辑: 郭梓娟 来源:扶风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6:52 浏览次数:

早上一上班,就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要求统计干部下沉到法门镇美阳村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我和几名同事二话不说,立即坐车向指定地点赶去。

车还未停稳,就看到村委会的院子里排起了一条长龙。有拄着拐杖的老者,有蹦蹦跳跳的孩童,有拿着手机绑定亲属二维码的青年,他们戴着口罩,无惧“倒春寒”,自觉地排着队等待检测。

我们赶紧下车,右臂套上印有“疫情防控员”的红袖章,戴好口罩和手套,加入到村组干部维护现场秩序的行列里去。

时节已是春分后,气温却只有9度,乍暖还寒的气候,丝毫没有挡住人们渴望解封的热情。看着不断有人加入长龙,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有人忙着帮助老年人注册二维码,有人忙着引导上网课的学生单独排队、优先采集,有人忙着用喇叭喊话,让队伍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有个老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估计看见了我的“红袖章”,满是信任地让我帮他在手机上操作。可能是因为在外面站的时间久了,我的手指竟有些僵硬,点击一个数字都不那么灵活了。

“自己都冻成这样了,那些医护人员们呢?”我心里想着,眼光不由自主地向两位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手戴橡胶手套的“大白”望去,只见他一会儿扫码,一会儿扫身份证,还附带着询问是否本人;一旁的她则熟练地给双手消毒,拆除棉签外包装,采集咽拭子,旋紧试管盖……与他们马不停蹄的忙碌相比,自己又做了些什么呢?真是惭愧!我使劲搓搓手,提醒自己还是赶紧帮助村民注册二维码,以减轻他们的工作量吧。

人一旦忙碌起来,时间就会过得飞快。转眼已是中午12点多,村上的同志安排我们轮流去办公室吃饭。估计大家的肚子早就咕咕叫了,但看看坚持站了一两个小时的老人,还有那些等着回家吃饭后上网课的孩子,我们迟迟没有进去。

后来还是在村上同志的一再催促下,大家才轮流进去吃了盒饭,当然,这“大家”不包括两位主要战斗力——“大白”,因为他们的工作我们无人可以替代。

他们一直坚持到了1:30,可前来排队的群众还是断断续续。在一旁的我们于心不忍,村书记干脆拿起大喇叭:“各位村民们,咱们的采样人员已经连续工作6小时了,我申请大家给他们留出30分钟的吃饭时间,大家同意不?”

“同意!”

“辛苦了!”

“没问题!”

一声声高呼,传递着人世间最朴素的温情。

两位“大白”终于“被迫”走进了村委会办公室。

“啊?你怎么吃的泡面?”就在我进去想倒杯开水暖暖身子的时候,赫然发现“男大白”低头吃着一桶泡面。

“哦,没事,”被口罩勒出印痕的脸上满是笑意,“你看我还有麻花呢。”

 “早知道这样,刚才我那份盒饭就应该留给你!”他们这么辛苦,怎么能吃泡面呢?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后来听同事说,是村干部忙乱之中把中午吃饭的人数统计少了1个,已经打电话叫送外卖了,是“男大白”嫌太麻烦,浪费时间,给挡了。他把仅有的1份盒饭让给了“女大白”,自己坚持吃泡面。

我听后,心里五味杂陈,既有对自己吃了那份本该优先属于医护人员的盒饭的愧疚,也有对这两位普通“大白”身上折射出的美好人性的莫名感动。

当全国人民都在为东航空难发生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而不能释怀时,我想普通民众能做的,就是立足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无惧生活的磨难,以宁静平和的心态,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照顾好家人,用自己的肩膀撑起屋檐下那一方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