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宝鸡市消费品市场信心满满

编辑:姚统军 来源:经贸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04-27 17:0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限上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延续增长态势。

一、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1-3月,全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增幅较1-2月回落14.4个百分点,仍呈延续增长态势。

分城乡看,城镇好于乡村。1-3月,城镇市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5.96亿元,增长3.2%,其中城区下降2.2%;乡村市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27亿元,下降17.7%,低于城镇市场20.9个百分点。

分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增速快于餐饮收入。1-3月,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18.76亿元,增长1.7%,限额以上餐饮收入4.47亿元,增长0.7%,商品零售额高于餐饮收入1个百分点。

分县区看,大多数县区增速高于全市。1-3月,主城区金渭两区受疫情影响较大,分别下降4.6%、7.2%,下拉限上社零增速8.4个百分点。其余10个县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以上。

分实体和网络销售看,线上消费持续发力。1-3月,限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0亿元,增长36.8%,增长迅速。

二、消费品市场面临的问题及制约因素

1.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仍不容小觑。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和精准实施,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呈逐渐减弱态势,但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消费品市场受疫情影响的压力仍不容小觑。

2.重要商品类下降明显。1-3月,限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3.1个点,但当月下降24.1%,下拉社零增速3.1个百分点;限上汽车类零售额下降30.1%,下拉社零增速2.6个百分点,重要商品类消费低迷及疫情叠加因素对消费品市场冲击波动明显。

3.家居消费恢复潜力不足。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家电、家居消费市场空间受限,3月限上商品零售中家具类下降3.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下降31.8%,其中,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下降29.3%,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下降24.7%。

三、建议对策

1.形成合力,培育限上贸易业企业。行业主管部门间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跟踪关注培育辖区内新开业且经营稳定的企业,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达到标准且符合入库要求的企业及时督促申报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2.继续做好疫情防范,助力企业纾困。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稳工稳产稳商稳市,适应消费趋势新变化。随着疫情态势的好转,尽快放开会议、会展、旅游、婚宴等活动的限制,为疫后消费品市场的恢复提供支持。进一步完善企业政策引导、政策支持,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3.政策引导持续发力,助推电子商务发展。着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促使优势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大力鼓励实体企业利用直播带货、同城配送、微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网店、微店、小程序、新媒体、社交、社群等新方式,拓展线上线下渠道,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最大限度减少消费外流,增强线上销售对消费品市场的支撑带动作用,以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为商贸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疫情下,宝鸡市消费品市场信心满满